互聯網行業反內卷 大小周、996、007本不該出現

今日晚間,字節跳動發布內部郵件,正式宣布取消大小周制度。字節跳動表示,該決定將於2021年8月1日起施行,8月開始有需求的團隊和個人,可以通過系統提交加班申請。此前,快手宣布從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員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關規定向員工支付加班工資。

互聯網行業反內卷 大小周、996、007本不該出現

近日,騰訊互娛(IEG)旗下光子工作室群的一條新規定也登上熱搜:周三健康日全部門下午六點下班,其餘工作日必須晚上九點前下班。

這些似乎都在散發著一個明確的信號:互聯網終於開始反內卷。

很長的一段時間,大小周已成為互聯網行業獨特的休息方式:是指一個星期上六天班,接着一個星期上五天班,如此單雙休循環。而有些互聯網公司則採用996、007工作制,目的是提升效率,但是人沒法休息,每當有此類消息傳出便會引髮網友強烈的反彈和對抗。

在此之前,微博出現過一個熱議話題:年輕人如何反內卷?起因是北外的一名大學生開設了一門名為《內卷學導論》的課,調侃“內卷化”,引來了300多名學生爭相來報名。

互聯網行業反內卷 大小周、996、007本不該出現

為什麼這樣一門課能火?正是因為這類過度的競爭、無意義的內耗、惡性競爭帶來的焦慮情緒和健康損耗,已經引起了足夠的重視,也引申了大眾對於“內卷”的思考和反抗。

“雙休該怎麼過竟然有點想象不來”

事實上,字節跳動關於是否取消大小周的討論早已開始。

此前字節跳動新任CEO梁汝波曾在6月17日公司例行的OpenDay上公開討論是否取消大小周,而根據梁汝波披露消息,根據字節跳動公司內部的調查結果顯示,僅有1/3員工支持取消大小周,但仍有1/3員工反對,其餘1/3中立。

互聯網行業反內卷 大小周、996、007本不該出現

時至今日,最後的靴子已經落地,字節跳動內部對於該制度的看法仍然分歧極大。

對於大小周制度取消一事,有字節跳動員工表示,“周末回歸!work life balance”。還有員工則表示,“感慨萬千,雙休該怎麼過竟然有點想象不來。” 更有其他互聯網公司員工則表示,“想要@我領導”。

但字節跳動主動為員工減負的行為,卻在公司內部引發了不少的異議。

字節跳動素來以“高薪”聞名,很多員工之所以選擇字節,就是希望能夠用時間換來金錢。

在大小周制度取消后,有行業人士分析,字節跳動員工因此至少降薪20%。在職場社交平台“脈脈”上,也有人發出質疑,“取消大小周,工資卻無變化,當初入職談薪的時候加班費算在了工資總包裡面,妥妥被降薪了。”

有人計算,被取消的雙倍加班費至少每月1萬元,一年至少涉及12萬元的薪資,因此對於這項制度的施行,他們的態度是“不同意”、“要和HR重新談薪資”、“會離職”。

不論如何,毀譽參半的字節跳動大小周還是走向了終結。員工加班成為一個選擇,而不是想來字節就必須接受這個制度,根本沒有商量的餘地。人各有志,不能強求。

互聯網人:想吃飯時好好吃飯,睡覺時好好睡覺

談起互聯網行業,人盡皆知的是薪資誘人、員工食堂、晚上報銷打車費等等標籤,但這些福利其實也是在掩蓋行業里的一個最大陋習——加班。

互聯網行業的加班文化引起過諸多熱議。

2019年1月,杭州電商公司有贊在公司年會宣布未來將執行996工作制(早九點至晚九天每周工作六天),引發大量員工不滿,有贊高管甚至聲稱如果工作家庭不好平衡,可以選擇離婚。

2012年,字節跳動最早推出了大小周工作制。字節企業文化中有一條是“始終創業”,大小周制度被解釋為,是一種靠速度搶規模、搶增長的搶先手段。之後,2020年12月29日,快手人力資源負責人劉峰在全員會上宣布,將於2021年1月10號全員開啟大小周。

互聯網行業反內卷 大小周、996、007本不該出現

互聯網市場瞬息萬變,為了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加班幾乎成了一條默認的潛規則。互聯網從業者想吃飯時好好吃飯,睡覺時好好睡覺,似乎也成為某種奢望。

近幾年,互聯網企業開始推行“大小周”工作制的企業不勝枚舉,甚至有將“大小周”明顯地標在了招聘條件上,拼多多則規定一周必須工作六天。在線教育、短視頻、社區團購等激烈競爭賽道,甚至有公司默認晚上超過11點才“合適”下班。

2019年4月,馬雲曾表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

“今天中國BAT這些公司能夠996,我認為是我們這些人修來的福報。”馬雲在交流中對阿里的員工們說,“這個世界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請問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別人的努力和時間,你怎麼能夠實現你想要的成功?”

大佬用親身經歷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網友們卻表示並不買賬,反彈情緒極大,更有人擔心這種行業領頭人帶頭站台加班文化,會持續惡化這一代年輕人的工作環境。

當日晚間,馬雲在微博上再次發聲表示,“不為996辯護,但向奮鬥者致敬。”馬雲表示,任何公司不應該,也不能強制員工996;但是年輕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奮鬥出來的,不為996辯護,但向奮鬥者致敬。

事實上,不乏有聲音贊同加班文化的合理性,認為科技產業這些年的繁榮也離不開大量互聯網從業者沒日沒夜地奮鬥,甚至一些人為此捨棄個人生活。

但更多的聲音還是反對。有網友表示“我想問各位大佬,你們的員工如果因為996,身體健康出問題,長年累月無法正常工作,是否能有和你一樣的醫療資源,說放長假休養就休養”、還有網友稱“你把所有的最好的年華和時間給了公司,最後公司還是一腳把你踢走,這才是所有人最反對加班的原因。”

互聯網反內卷是民心所向

今年新年初始,一名22歲的拼多多女員工在凌晨下班途中猝死。關於“996”、“年輕人加班猝死”等話題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深深刺傷了千千萬萬的打工人。

互聯網公司員工因為高強度工作猝死事件也並非孤例。

2017年,途牛副總經理李波突發心肌梗死去世。他在前一年定位為《搶出來的績效》主題演講中指出,“2016年客服績效機制,搶是主旋律,搶出潛能、搶出激情、搶出精彩、搶佔市場。”

2019年,華為工程師齊智勇在肯尼亞過勞死。他已經連續工作了22個月,期間無節假日,為了保障業務全天都留在客戶處值守。年僅36歲的他,兩個孩子一個8歲,一個3歲。

什麼才是拼搏的正確姿態?

企業要我們具備拼搏精神,成功人士教育我們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社會告訴我們擁抱競爭……。但已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避免陷入內卷的怪圈,不再對惡沉默,喊出“跳出內卷”,更多人開始反思這個時代下工作之於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公眾的情緒已經轉變了,某種程度上,取消大小周、996、007是民心所向。

近日,騰訊互娛(IEG)旗下光子工作室群的一條新規定也登上熱搜:周三健康日全部門下午六點下班,其餘工作日必須晚上九點前下班。此舉引發大量網友的好感和羨慕。

“以平常心做非常事”。這是張一鳴在字節跳動9周年演講中的一句話。他希望,當外部競爭波瀾起伏,企業和個人內心更要保持平靜如常,以此來應對自身、競爭、成功與失敗。“我們希望可以高速增長,但不應該讓增長焦慮影響到你。”“不要為了競爭而競爭。”

他為字節9周年選擇的是主題是“Remain Grounded, Keep Aiming Higher”,理解為“只有心態越平穩,才能紮根越牢,才能夠有魄力有想象力去做更難企及的事情。”或許,這也是正處於發展高速路上的字節跳動,願意做出改變的一個重要原因。

人間枝頭,各自成流,下班愉快。

文丨一橙

出品丨網易科技《態度》欄目

(0)
上一篇 2021-07-10 09:01
下一篇 2021-07-10 09: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