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掃描2億年前的化石 揭示了恐龍呼吸方式演變過程

 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利用歐洲同步輻射中心(ESRF)的高能X射線,展示了南非2億年前滅絕的恐龍Heterodontosaurus tucki是如何呼吸的。這項研究於2021年7月6日發表在eLife上。

2016年,來自南非約翰內斯堡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進化研究所的科學家們來到法國格勒諾布爾的歐洲同步輻射中心(ESRF),即最明亮的同步輻射光源,進行一項特殊的研究,掃描一隻2億年前小型食植物恐龍的完整骨架。該恐龍標本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完整的化石,該物種被稱為異齒龍tucki。這塊化石是2009年由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南非馬坎達阿爾巴尼博物館的比利-德克勒克在南非東開普發現的。

科學家掃描2億年前的化石 揭示了恐龍呼吸方式演變過程

現在這隻科學家團隊利用掃描和ESRF科學家開發的新算法,以前所未有的細節虛擬重建了異齒龍的骨架,從而展示了這種已滅絕的恐龍是如何呼吸的,這個標本代表了理解恐龍如何進化的一個轉折點。長期以來,古生物學家認為所有的恐龍都像鳥類一樣呼吸,因為它們有類似的呼吸解剖結構。然而,這項研究發現,異齒龍不是這樣的,它有槳狀的肋骨和小的、類似牙籤的骨頭,並且為了呼吸,它的胸部和腹部都在擴張。

科學家掃描2億年前的化石 揭示了恐龍呼吸方式演變過程

異齒龍是最古老和最早進化的鳥腳類恐龍之一,該類恐龍包括三角龍、劍龍和鴨嘴龍等熱門恐龍。異齒龍生活在侏羅紀早期,大約2億年前,在之前的三疊紀末期的一次滅絕中倖存。了解這種恐龍是如何呼吸的,也可以幫助古生物學家弄清楚哪些生物特徵使某些恐龍得以生存或導致它們滅絕。

我們早就知道鳥臀類恐龍的骨骼與其他恐龍的骨骼有着本質的不同,個驚人的新化石幫助我們理解為什麼鳥類如此獨特和成功。這項研究是位於南非的古生物學家和ESRF長期合作的結果,ESRF專門為古生物研究開發了非侵入性技術。ESRFX射線結合其高能量光束線配置,使得掃描這種完整的火雞大小的恐龍成為可能。

這是一個完美的例子,說明了地球上生命的多樣性。動物有許多呼吸的方式。而地球上的生命真正有趣的地方在於,動物都有不同的策略來做同樣的事情,而我們剛剛發現了一種新的呼吸策略。

(0)
上一篇 2021-07-10 01:57
下一篇 2021-07-10 0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