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Alder Lake移動處理器產品線曝光

此前爆料稱,英特爾會在 12 代 Alder Lake 處理器平台上靈活運用“大小核”設計,比如支持最高 8C / 16T 的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加上 8C / 8T 的 Gracemont 低功耗核心。除了桌面平台,HXL(@9550pro)今日又在 Twitter 上曝光了 Alder Lake 移動處理器的各型號路線圖。

英特爾Alder Lake移動處理器產品線曝光

據悉,英特爾希望將 Alder Lake 移動 CPU 推廣到六個細分的市場,包括:

● TDP 僅 5W 的平板電腦 / 手持設備;

● 9W 的超薄設備;

● 15W 的主流平板 / 筆記本電腦產品線;

● 28W 的性能級平板 / 筆記本電腦;

● 35 – 45W 的輕薄遊戲本;

● 以及 45 – 55W 的重量級筆記本電腦。

隨着英特爾近期宣布停產 1 大 + 4 小核心設計的 Lakefield 混合處理器,其在 5W 細分市場的規格,顯然將被 Alder Lake-M5 產品線給接替(1 個 Golden Cove + 4 個 Gracemont 核心)。

核顯(iGPU)部分則主要分成兩個檔次,分別是 48 個執行單元(EU)的普通版、以及 64 EU 的高規格版。

英特爾Alder Lake移動處理器產品線曝光

資料鏈接:立棠科技(Lit-Tech)

9W 的 Aler Lake-U(主打超薄本),只有 2 個 Golden Cove 大核 + 不同的 Gracemont 小核 / iGPU 。較高規格的配備了 2+8,入門規格則是 2+4,iGPU 預計為 80 / 96 EU 。

15W 的 Alder Lake-U 與之類似,但放寬的 TDP 限制有助於其更好地發揮潛在性能。

28W 這檔更是從酷睿 i5 起步,普通 i5 / i7 型號主要為 4+8 核心設計、旗艦 i9 則是 6+8 核心設計,但核心規格都相對較高(96 EU)。

45W 的 Alder Lake-H 移動處理器,主打更注重性價比的傳統筆記本市場。此類設備的功耗相對寬裕,因而芯片也能夠維持更高的時鐘速度。i5 版為 4+8、i7 / i9 版本則是 6+8 的核心設計,核顯部分也都是較高的 96EU 。

英特爾Alder Lake移動處理器產品線曝光

55W 的 Alder Lake-S 主打發燒友細分市場,具有不鎖頻的特性。核心設計為 8+8,橫跨 i7 / i9 產品線,但核顯部分僅為 32 EU 。不過考慮到高端遊戲本都配備了高性能獨顯,這麼做也並不讓我們感到意外。

封裝形式方面,根據 TDP 的不同,英特爾為 Alder Lake 移動處理器提供了三種類型的接口。其中入門級產品使用了 BGA1781,特點是 Z 軸高度較低,或引入 MCM 多芯片模塊與 EMIB 等先進技術。

中高端的 Alder Lake-P(15W / 28W / 35 – 45W)版本使用了 BGA1744,引腳數較少、但體型稍大。旗艦級 Alder Lake-S(55W)使用了最大的 BGA1964 封裝,以滿足更高的供電和更多的 PCIe I/O 需求。

(0)
上一篇 2021-07-09 18:20
下一篇 2021-07-09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