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omega-3對心血管是否有益取決於攝入的特定脂肪酸

據外媒報道,至少可以說,關於omega-3脂肪酸是否有益健康的爭論是有分歧的。在過去幾年展開的幾項研究表明,通常用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魚油補充劑可能並不有效。一項針對38個隨機對照試驗的新薈萃分析表明,omega-3補充劑對心血管有益的關鍵可能在於攝入的特定脂肪酸。

研究:omega-3對心血管是否有益取決於攝入的特定脂肪酸

已知有三種omega-3脂肪酸對人體健康起作用。α -亞麻酸(ALA)可能是最常見的,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另外兩種是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它們是經典的“魚油”omega-3脂肪酸,經常出現在保健品中。

許多非處方魚油補充劑都是含有EPA和DHA的組合。傳統上,這被認為是最好的健康益處,尤其是從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角度來看。

去年,在早期數據顯示EPA和DHA的純化濃縮組合沒有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后,一項大型3期臨床試驗被終止。試驗失敗跟另一種已獲FDA批准的藥物Vascepa形成對比,後者報告稱其對心血管的作用表現得越來越積極。

Vascepa是EPA的一種提純濃縮形式,越來越多的假說認為omega-3魚油對心血管的好處完全歸功於EPA。然而當EPA和DHA一起管理時,這些好處可能會被抵消。

這項新研究將EPA + DHA補充劑試驗的結果跟EPA單葯治療試驗的結果進行了比較從而為這一觀點增加了份量。結果表明,當EPA單獨實施時,死亡率降低、心血管健康得到改善。

研究人員指出,認為omega-3魚油對心血管的益處僅限於EPA是合理的。這兩種脂肪酸具有明顯不同的特性並以獨特的方式跟人類細胞相互作用。

最近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雖有待同行評議和發表但卻提供了支持EPA假說的證據。這項研究對近1000名心血管事件高危患者進行了長達10年的跟蹤調查。研究人員測量了他們血液中EPA和DHA的循環水平,結果發現EPA水平最高的人出現不良心臟事件的風險最低。但DHA的高水平削弱了EPA高水平對患者的益處。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並非所有的omega-3脂肪酸都是相同的,並且當EPA和DHA結合在一起就會像它們經常出現在補充劑中一樣可能會使患者和他們的醫生希望實現的好處落空,”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Viet T. Le說道。

而令人困惑的另外一點是,在另一項研究大型omega-3臨床試驗中觀察到受試者血液中EPA和DHA水平的差異。研究報告稱,在服用EPA補充劑的EPA高血液水平人群和服用安慰劑的人群之間心血管事件沒有差異。即使那些在試驗中DHA水平較高的受試者跟安慰劑組也沒有差異。

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Steven Nissen指出:“為了全面研究這些數據,我們從多個方面觀察了這些數據–EPA和DHA的絕對水平、omega-3脂肪酸水平的變化、紅細胞水平以及一級和二級預防亞組。所有這些分析都沒有顯示出任何好處或壞處。”

這項新薈萃分析的論文合著者Deepak Bhatt指出,EPA是omega-3魚油對心血管有益的來源。Bhatt還是一項名為REDUCE-IT的大型試驗的首席研究員,該試驗只關注高劑量EPA提純乙酯對心血管的影響。

Bhatt說道:“REDUCE-IT是EPA當代規模最大、最嚴格的試驗,但也有其他試驗。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證據都支持EPA強大和持續的好處。這項薈萃分析為omega-3脂肪酸的作用提供了保證,尤其是處方EPA。它應該鼓勵研究者在不同的臨床環境中進一步探索EPA對心血管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1-07-09 13:50
下一篇 2021-07-09 13: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