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生活破產 員工爆料內部派系嚴重 危機幾個月前就出現

同程生活這家估值10億美元、曾被視為社區團購第二大品牌的明星企業,正被上千供應商集中追討債務。一位現場的供應商提供給時代財經的直播視頻顯示,在7月7日晚上,面對追債的供應商,同程生活CEO何鵬宇情緒激動,他表示,同程生活的數據比最近上市的每日優鮮和叮咚買菜更好看。“如果沒有那麼多競爭,我們今年年底也上市了。”

何鵬宇還提到,如果資產變現不能償還欠款,接下來還要繼續創業,“只要我不死,就一定能東山再起。”

但供應商們對何鵬宇的表態並不買賬。“你們倉庫都是租的,還能有多少資產?我們為什麼相信你?現在必須拿到貨款!”有供應商憤怒地說道。同時,在直播中,還有很多網友要求同程生活“打欠條”,並給出賠償方案。

當晚,同程生活即宣布破產。其表示,公司幾年來因經營不善,雖經多方努力,仍然無法擺脫經營困境,決定申請破產,現擬提出破產申請。同程生活還提到,會繼續推進債務處置工作,在法律範圍內最大限度保護債權人利益。

蘇州鮮橙科技(原同程生活)的破產聲明

蘇州鮮橙科技(原同程生活)的破產聲明

而在前一天,何鵬宇才發布了一封公開信,請求合作夥伴再給同程生活一些時間,並宣布同程生活改名為“蜜橙生活”。

但很顯然,同程生活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這隻曾經獲得多家明星資本青睞的社區團購獨角獸即將走向終結。

供應商聚集催款多日,仍無滿意的還款方案

“到今天為止,來現場集中討債的供應商應該有上千家。”

7月8日,為同程生活提蔬菜、糧油和蛋類產品的蘇州供應商黃宇告訴時代財經,同程生活共拖欠自己公司貨款超過2000萬元,其中蛋類產品欠款900多萬元,糧油1000多萬元,蔬菜190多萬元,拖欠時間已經有半年時間。

黃宇透露,在蘇州政府協調下,何鵬宇獨自一人面對供應商討論賠款方案,但雙方無法就賠償方案達成共識。在現場,何鵬宇還激動落淚。

何鵬宇一人出面與供應商溝通 圖源:供應商截圖

何鵬宇一人出面與供應商溝通 圖源:供應商截圖

“基本上只有何鵬宇一個人出面,看着他一個人承擔這一切還是有些意外。但有其他辦法的話,我們也不會來蘇州討債了。”黃宇說道。

江蘇南通的蛋類供應商劉錚對時代財經表示,同程生活原本給供應商的結款周期是“T+3”或者“T+7”,但很多人已經被拖延一個月甚至半年。“去年我們和同程生活開始合作,到5月回款還比較正常,但之後就出現回款不及時的情況。最初,同程生活一再保證很快會支付貨款,並會有新一輪的融資進來,但到了7月,就有供應商陸續到蘇州討債維權。”

除了供應商,有送貨司機也被同程生活拖欠工資。一位司機家屬7月8日告訴時代財經,此前其家屬一直為同程生活送貨,最近工資已經拖發了好幾個月。“直到今天我們才收到通知,去蘇州總部領取現金。”

同程生活迄今為止到底欠了多少錢?供應商們說法不一。

黃宇預計,根據現場的供應商數量,總額應該在5億元-6億元;劉錚則表示,同程生活負債情況可能更糟糕。“除了欠供應商幾個億,他們還欠了銀行不少錢。”

同程生活在還款方案的制定上也有些朝令夕改。

黃宇透露,面對這些供應商的討債,同程生活在7月5日晚給出了“二選一”的解決方案:一是賠償20%的貨款,其餘貨款以資抵債,未還欠款轉換為新平台股權;二是等到同程生活的新業務賺錢,再做賠償。

部分無奈的供應商只能選擇簽訂賠償20%貨款的協議。但令人意外的是,雖然當晚簽訂了協議,但在同程生活宣布破產後,這一協議就作廢了。

到了7月8日,同程生活又給出了另外兩個還款方案。

同程生活最新給出的還款方案 圖源:供應商

同程生活最新給出的還款方案 圖源:供應商

方案A為債務人以現金方式向供應商支付欠款金額的40%,付款時間以確認單簽署后十個工作日內;剩餘60%,待債務人破產清算后,由法院分配。

方案B為債務人以現金方式向供應商支付欠款金額的60%,付款時間以確認單簽署后十個工作日內;剩餘40%,供應商放棄追償,不再向債務人主張任何權益。

對於上述還款方案,黃宇表達了強烈的不滿。

“我怕簽了方案A,錢還沒到,法院宣布他們破產,我們可能什麼都沒有了。方案B就更不可能了,上百萬的貨款不可能白白打水漂。”

部分供應商在同城生活總部周邊聚集 圖源:供應商

部分供應商在同城生活總部周邊聚集 圖源:供應商

時代財經還注意到,在一個同程生活供應商討債群,有供應商因不滿同程生活的還款方案,在聯合其他供應商維權。

內部派系嚴重,危機在幾個月前就出現

早在今年4月,同程生活就陷入了困境。彼時,因戰略性調整,同程生活湖南區域暫停了運營、團點關閉。而湖南市場一直是社區團購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同程生活的戰略重心之一。

前員工張藝將同程生活的迅速潰敗歸咎於內部管理的混亂。“很多員工其實是旅遊出身,有零售經驗的人很少”,張藝說道,“業績考核不合理,甚至沒有內部公示。”

此外,張藝還告訴時代財經,一年前,同程生活運營還很正常,但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國旅員工“空降”同程生活,造成同程生活負擔過重,管理層也有些乏力。

還在同程生活任職的員工李萌對時代財經證實了上述說法,並表示公司黨羽派系嚴重。其透露,因被隱瞞公司的經營狀況,在這次被供應商討債的過程中,部分員工還“背了鍋”。

“五月份經營就出現了問題,六月份公司還讓員工招募供應商,甚至在供應商討債的前幾天還讓採購出去進貨。採購的人剛回來就被供應商催債,替公司‘擋槍’。”李萌表示。

如今同程生活宣布破產,員工的安置也成了問題。張藝透露,目前同程生活共有6000多名員工,但最終只會留下600人。“所有遣散員工的消息都是通過電話告知,沒有任何公告。”

李萌則告訴時代財經,前一天同程生活被商家圍堵后,第二天就要求員工回家,遣散員工。“公司不發7月前幾天工資,只說會繳納7月社保,之前加班調休和年假也被作廢,不會摺合成工資。”

實際上,除了內部管理的因素外,巨頭們的進攻,成了同程生活業績下滑的另一原因。

李萌表示,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同程生活上升速度很快,但在2020年下半年,巨頭進入社區團購,同程生活市場份額迅速下滑,訂單甚至腰斬。

何鵬宇在內部信中也提到,2020年中時同程生活本已經進入良性發展,前端履約盈虧平衡,但9月份開始,行業風雲突變,巨頭們依靠巨額補貼搶走了大部分用戶和訂單。

而在去年7月獲得一輪融資后,同程生活也再未能得到任何外部“輸血”。

“從去年年底開始,幾乎很少在同程生活內部聽到融資的消息了”。張藝說道。

天眼查顯示,同程生活成立於2018年1月,自2018年11月以來共獲8次融資,最近一次為2020年7月的C+輪,交易金額為數千萬美元。

最新的消息是,7月8日,針對啟動破產申請一事,何鵬宇再發公開信。在信中,何鵬宇向供應商、員工和投資人等致歉,其表示,“幾天前,我們還一度希望通過業務轉型,讓公司走出社區團購行業所面臨的經營困境。但由於合作夥伴集中催款、公司資金鏈面臨斷裂,已無再謀求轉型的空間。”

何鵬宇的公開信

何鵬宇的公開信

何鵬宇還表示,會嚴格執行法院的破產清算流程,並依法推進債務處置工作,全力保全現有資產,交給法院妥善封存處理,以公司資產抵償債務。“若資不抵債,我個人在此承諾將再次創業,我會記錄清楚每一筆債款,並用盡個人一切努力償還債務。”

7月8日,圍繞着目前供應商還款、近期經營情況等問題,時代財經聯繫了同程生活方面,但截至發稿,未獲回復。

(文中黃宇、劉錚、張藝、李萌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7-08 20:44
下一篇 2021-07-08 2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