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不合理考核 讓勞動者不再“困在系統里”

7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會議確定,企業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勞動者安全健康,是關乎社會長遠發展的重要,但現實中,在嚴格的企業考核機制之下,加班文化導致的健康問題,成了很多職場人士的痛點。

原標題:馬上評|禁止不合理考核,讓勞動者不再“困在系統里”

尤其是互聯網行業,996、大小周等工作安排,將年輕人牢牢困住,給其身心造成了巨大的壓力。在這種前提下,此次會議將勞動者安全健康作為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明令禁止制定不合理的考核機制,積極回應了公眾的訴求,給企業敲響了警鐘,也讓廣大勞動者倍感共鳴。

就當前的職場現狀而言,不管是強制加班還是過勞,類似勞動者休息、休假等合法權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形,絕大多數時候正出在考核機制上。

有的企業為了實現效益最大化,將員工當成“工具人”對待,制訂過高的考核目標,以此來“驅動員工”,讓他們保持高勞動強度。

當然,這種勞動強度,可能會換來可觀的收入。但對於員工來說,博弈地位的不對等,意味着他們並沒有足夠的話語權。在考核壓力下,就算公司或領導沒有要求加班,他們可能還是得將工作帶回家,為了完成KPI而疲於奔命,“自願”犧牲健康換取業績。

因此,《勞動法》雖然明文規定,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並且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現實中,無休止的加班仍然是很多職場人士的常態,加班猝死等現象時不時上演

一些“市場派”會說:勞動者無法承壓也大可以跳槽。然而問題是,企業之間的競爭,形成了一種嚴重內卷的狀態。以互聯網行業為例,此前有公司公開推行996工作制,這背後正是行業內卷的現實。對勞動者來說,只要在這個行業,就沒有太多選擇的餘地。

因此,要讓《勞動法》等法律法規規定的勞動者權利成為現實,就得從根本上改變企業的考核機制,給企業施壓,讓它們更加重視員工的休息、休假,以及安全健康,而不是為了效益瘋狂壓榨勞動力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勞動者權益保障的強化,最近有一些頭部企業紛紛行動,取消996工作制、試點“強制不加班”等,這些打破內卷體系的改變,是一個好的開始。

當然,讓勞動者權利全面落地,不能僅僅依靠少數企業的自覺。在體制機制層面,還應該加強對企業的監管執法,提升勞動侵權的處罰力度。比如,如果企業的考核指標存在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情況,是否可以有更具體的懲罰措施?

所以,保障勞動權益,還得為勞動者充分賦權,提供更暢通的投訴、舉報、申訴渠道,讓他們敢於對企業的不合理考核機制說不。

(0)
上一篇 2021-07-08 14:45
下一篇 2021-07-08 1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