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群獨象被麻醉捕捉運回棲息地:成功安全放歸 各項生理指標正常

7 月 7 日下午,雲南北遷象群的“叛逆小伙”——一頭離群 32 天的亞成年公象被指揮部按預案麻醉后捕捉,安全轉移回到原棲息地,成功安全放歸,經專家評估該野象各項生理指標正常。

據指揮部專家分析,離群獨象已獨自活動 32 天,很難自行回到象群或返回原棲息地 。7 月 5 日以來,該象進入玉溪市北城街道拶壩塘社區,距晉紅高速僅 0.3 公里,距昆玉城際鐵路僅 0.2 公里。獨象安全管控難度大,公共安全風險高。

為確保人象安全 ,7 日凌晨現場指揮部經研判后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對其採取了捕捉轉移措施。相關工作進展順利,下午 3 時獨象被安全轉移至其原棲息地——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勐養片區。經檢查,各項生理指標正常,安全回歸棲息地。

根據現場指揮部提供的信息,北移離群獨象於今年 6 月 6 日脫離北移亞洲象群,已獨自活動 32 天,距象群 72 公里。

該象先後在昆明市晉寧夕陽鄉、安寧市八街,玉溪市紅塔區北城街道多個區域迂迴移動,活動區域約 140 平方千米,移動距離約 190 公里,且多依靠人工投食或進村串戶覓食。

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高級工程師沈慶仲:之所以做出這樣長距離轉移放歸的決定,主要是基於以下兩方面考慮:一是亞成體雄象離群屬於正常行為,近期的監測顯示,獨象離群后,沒有表現出尋找和追趕象群的行為跡象。將其麻醉捕捉后就近送回象群,不能確保它不會再次離群。二是象群在尋找適宜棲息地,我們也一直在科學助遷其往南返回棲息地——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勐養片區。

離群獨象被麻醉捕捉運回棲息地:成功安全放歸 各項生理指標正常

(0)
上一篇 2021-07-08 10:48
下一篇 2021-07-08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