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並沒有做啥啥失敗,投資人相信我能帶來高回報

7月7日晚間消息,羅永浩今日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文章《“我現在終於知道,羅永浩做啥啥失敗,為啥還有投資人持續給他投資了……” 》。文章開頭稱,羅永浩做啥啥失敗,還有投資人持續給他投資,就是投他這個人,投他這份理想主義。

羅永浩:並沒有做啥啥失敗,投資人相信我能帶來高回報

對此,羅永浩表示不認可。他表示,他並沒有做啥啥失敗。

他舉例道,在23歲那年就有10來萬元存款,那一年北京市社會平均年薪8000多塊。29歲那年年薪70多萬,北京市平均年薪1.8萬元。做的第一家公司商業模式上漏洞百出,做錯了很多但兩年後仍然盈利了。第二家公司鎚子以有限的資源挑戰了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也支撐了6年多。

羅永浩還稱,願意支持創業者去追求這些遠大目標的投資者,不是因為支持理想主義而是因為他們傾向於投資高風險-高回報的項目:不願意支持創業者去追求這些遠大目標的投資者

以下文章全文:

“我現在終於知道,羅永浩做啥啥失敗,為啥還有投資人持續給他投資了。就是投他這個人,投他這份理想主義。”

嗯……其實不會。那些不入流的“媒體”文章和網絡屌絲或網絡暴民們的起鬨,你看得越多,就離真相越遠。

我沒有做啥啥失敗,我23歲就有10來萬的個人存款(1995年,那年北京市社會平均年薪是8000多塊);我29歲年薪70來萬(2001年,那年北京市社會平均年薪18.000塊):我做的第1家公司商業上那麼漏洞百出,做錯了那麼多兩年後也盈利了;我做的第2家公司(也就是遭受爭議最多的鎚子科技),以我當時有限的資源挑戰了一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也支撐了足足6年多(期間中國有上百家手機公司倒閉,洋品牌除了蘋果,全都沒了)。

2018年年底,手機做不下去並欠了6個多億債務之後,我用第一年的時間還了大幾千萬的債。所以相應地定了一個5年的還債計劃,但現在看起來3年左右就還完了。作為一個一年能賺一兩個億的人,我從來不敢教那些一年能賺一兩百個億的人(100倍?)應當如何規劃他們的事業;但是在網上,很多年薪不到百萬(100倍?)甚至年薪不到+萬的人(1000倍?),每天都指點我應該如何規劃我的事業。這種嚇死人的精神病,如果你在生活里遇到,一定要躲他們遠遠的。

每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幾乎都有一連串失敗的創業記錄。雖然我們總說多個朋友多條路,但那些在他們失敗的時候說他們幹啥啥不行,在他們成功的時候狂喊“爸爸爸爸是我呀真的是我呀”的人一定不能交朋友。

如果不是因為欠了別人的債,我創業永遠不會把賺錢當成第1位的考量。為社會創造價值,把世界變得更好,推動人類進步……只有這一類的東西,才能給我持續的、長期的激勵,才能支撐我每天工作15個小時。

一般說來(划重點哦),願意支持創業者去追求這些遠大目標的投資者,不是因為支持理想主義

而是因為他們傾向於投資高風險-高回報的項目:不願意支持創業者去追求這些遠大目標的投資者

不是因為不支持理想主義,而是因為他們傾向於投資低風險-穩定回報的項目。

所以,絕大多數的投資行為,其實都跟理想沒什麼關係。這就是為什麼理想主義者在成功之前通常都很孤獨。

那麼最後的問題來了:作為一個還掙扎在奮鬥道路上的理想主義者,為什麼羅永浩就沒那麼孤單?

能搞得那麼轟轟烈烈?有那麼多志同道合的夥伴?還有那麼多人在路邊搖旗吶喊支持?

嗯,那只是因為他比較幸運湊巧會說一點相聲還懂一點大眾傳播,再加上人格力量沛不可擋而已。

(0)
上一篇 2021-07-07 21:35
下一篇 2021-07-07 2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