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下場“造車”倆月的周鴻禕向何小鵬們開火:你們都是外行

周鴻禕又開炮了。7月初,剛投入造車倆月的周鴻禕再次安排了一場媒體採訪,這次的主題是智能電動車“科技平權”。方式呢,依然還是熟悉的周鴻禕式充滿爭議的發言。

剛下場“造車”倆月的周鴻禕向何小鵬們開火:你們都是外行

來源/品駕(ID:Ping-Drive)

作者/王飛

先懟小鵬

一開場,結合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15萬是做好智能電動汽車的基礎價格”的言論,周鴻禕就決定“唱反調”:

“我一聽這話氣就上來了,我已經很久不懟人了,今天我也不想懟人。”

說完立刻開始懟人。

“我覺得這句話像外行說的,不像是做軟件、互聯網、IT出身的人說的話。”

他認為,從產業更大的格局來看,15萬以下的車大概佔了中國所有車型總銷量的70%。

“如果這句話真的對,那豈不意味着中國以後70%的主要消費者都沒有能力買,或者說買不起智能汽車了。”

一開場就火藥味十足,不過這種隔空喊話目的也很明確,說是科技平權,更多的還是要給360投資的哪吒汽車找准一個定位。新的定位就是“15萬以下的國民智能汽車”。

這個價位段的市場確實存在一定的空間。對於中國智能電動汽車的發展,應該和智能手機市場的發展有些類似,iPhone 3GS等高價位的手機率先進入市場點燃了用戶和市場熱情,隨後隨着市場的培育,才漸漸出現了親民可靠的低價位國民智能機。

對應到電動車市場也有些類似,高端智能汽車確實也顯現出了這種特性:蔚來和特斯拉等高端產品更早的出現了機會點,而大眾化智能汽車的市場可能正在緩緩到來。這也是后發的第二波造車新勢力看準的市場機會。

但后發對於智能汽車市場來說,缺陷實際上是在品牌“占坑”上,在此之前,新造車三強確實也已經鞏固了一定的市場格局。

因此,要讓后發的哪吒靠這個平權的定位來把品牌深入人心,開炮確實是個周鴻禕最熟悉的方法。他想把哪吒汽車編排到“蔚小理”的造車三強格局中。

所以,當天他也造了一個新詞:“蔚理小哪”。

如果從公司定位和銷量來看,確實不無道理。前三強格局中主攻的價格區間還是在25萬元以上,而15萬元以下的智能電動車市場,確實也比較符合哪吒品牌尋找市場差異競爭的定位。最新的銷量數據也顯示,蔚來汽車單月交付大概8000輛,理想汽車大概7000輛,小鵬汽車大概6000輛,而哪吒汽車也是突破了5000輛,確實也是在加速釋放的階段。

 圖片來源:哪吒汽車官網

圖片來源:哪吒汽車官網

再“得罪”傳統車廠

按照周鴻禕的性格,應該是不太關心傳統汽車在智能電動汽車到來時的做法。他說,在傳統汽車時代,他比較佩服李書福,認為“汽車是四個輪子上的沙發”這句話道出了行業本質。

而今天的智能汽車“本質上更像四個輪子上的N台大手機”。

“行業本身是以算力為基礎,智能是必要的屬性,而不是說是一個用來給自己的產品錦上添花的功能,為了給用戶多收費的一個理由。”

思路的變化,一定程度上是在打破傳統汽車百年來建構的秩序。

比如汽車A0、A、B等級劃分和價格定位,他認為智能汽車也正在打破這些“行規”。他認為15萬的車和50萬的車的差異,如果看成移動終端,區別反而不會太大。傳統汽車的差異化主要還是在內部配置上:座椅上是不是真皮,是否有加溫加熱,擁有多少檔的按摩。

“我講多了,就得罪傳統造車了,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潛規則,通過讓消費者不太明白的馬力的區別,車確實能賣出價格。”

他認為,15萬以下一定能做出體驗感、智能感和自動駕駛功能都不錯的汽車。

堅信軟件第一

周鴻禕的出發點仍然是技術將為汽車產品帶來的重大變化。他認為汽車變成智能設備,摩爾定律和網絡效應將會發揮重大的作用。

“這些年手機、智能電視,功能越來越強大,但是價格其實反而越來越便宜。這個現象跟其他很多傳統行業不一樣,道理也很簡單,就是摩爾定律在起作用。”

而一旦拿摩爾定律來革命汽車,汽車裡面很多過去的控制組件,很多黑盒子組件會被軟件重新定義。

金句還有很多。他還說“我預言,在一兩年裡,激光雷達可能也會掉到白菜價,換句話說,很有可能會做到一百美金這樣一個水平。連五菱這樣的車可能都能裝一個。”

而“網絡效應”的目的在於攤薄研發的成本,這裡面還是涉及到“免費”的思路。

“為什麼在互聯網裡很多軟件幾乎免費,很多軟件價格很低,實際上就因為它的用戶量大。如果我花一百億開發一個自動駕駛,如果給一百萬人用,每個人分攤的成本也會迅速降低,也就是軟件的邊際成本,隨着用戶的增多,最終是降為很低的一個數字。”

他還不忘去抨擊一下友商,“有人為了讓自己的車多賺錢,去‘閹割’軟件,這其實違背了智能車的理念。”

這種思路本身,也是在說明周鴻禕是一名徹底的“技術信徒”,認同“摩爾定律”+“網絡技術”會繼續攤薄軟件的成本。

此外,他認為“任何製造業的生意到了我們中國人手裡就會產生奇迹”,造車裡關鍵的電池產業就是如此。

“電池不太遵循摩爾定律,但中國現在已經變成製造電池跟電動機產業鏈的主要的貢獻者。跟2000年對比,電池每一度電的成本是七年前的1/5,也就是到2023年,包括電池還可以下降1/3。”

他的結論是,智能汽車最激動人心的就是“科技平權”,“今天一個十幾萬的車,只要你搭載的電池密度足夠,你也一樣可以享受跟豪車一樣的體驗,但是油車是做不到的。”

但這終究是“智能平權”,並非是汽車配置平權。科技體驗確實可以通過技術拉平,但如今想要加上座椅按摩、空氣懸挂等這些汽車配置,還是要付出真金白銀來體驗。

對此,周鴻禕最後也講到了奢侈品手機的案例:“原來有的手機是豪華式的,為什麼被消滅了?因為在傳統功能機時代,確實能做出很多差異化,但是到了智能機時代,更新很快,這種市場就不存在了。”

(0)
上一篇 2021-07-07 11:16
下一篇 2021-07-07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