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低劑量水平的精神藥品進入河流和溪流也會影響野生動物

你可能知道,家用化學品、藥品和處方葯可以通過廢水處理設施污染河流和溪流,但這個問題並不限於合法物質。新的研究表明,野外的非法甲基苯丙胺可以在魚的大腦中出現,將人類社會的一個弊病進一步傳遞到食物鏈中。

20181011-dsc06505.webp

布拉格捷克生命科學大學的帕維爾-霍爾基在一份聲明中說:”野生魚類的毒癮可能代表了生活在城市環境中的物種所面臨的另一個意外壓力。”

科學家們認為,魚類在成癮階段掙扎的概念,包括戒斷反應和致使其獲得尋找下一次藥物刺激的動力,可能看起來很奇怪甚至很滑稽,但它離事實並不遙遠。

Horký領導的團隊研究了水道中的甲基苯丙胺對褐鱒魚的影響,並在最新一期的《實驗生物學雜誌》上發表了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將一些鱒魚隔離在一個水箱中,該水箱中的甲基苯丙胺含量與一些淡水河道中發現的含量相同。八周后,這些魚被轉移到一個新的水箱中,並讓它們在淡水和含有冰毒的水中進行選擇。研究小組發現,鱒魚在冰毒水裡呆了兩個月後已經成癮,在被移出水面後會明顯感覺到戒斷的影響,並開始主動尋找藥品。

成癮的魚還顯示出比未接觸毒品的鱒魚更低的活動水平,從受污染的水中移出后,甲基苯丙胺的痕迹仍在它們的大腦中存在長達10天之久。

研究人員總結說,即使是低水平的毒品進入河流和溪流,也會影響野生動物。

Horký提醒說,基於實驗室的結果並不能證明河流中湧現了成癮的魚類。”非法藥物是否在地表水體中越來越多地觀察到的水平上改變了魚的行為還不清楚”。

(0)
上一篇 2021-07-07 08:14
下一篇 2021-07-07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