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泰收購案傳言坐實:股價反跌,英國芯片排面竟然虧損?

7 月 6 日消息,昨日夜間,全球最大手機 ODM 公司聞泰科技發布公告,其全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已簽署收購協議,交易完成後,該公司將間接持有英國最大芯片製造商 Newport Wafer Fab(NWF)100% 權益。

聞泰收購案傳言坐實:股價反跌,英國芯片排面竟然虧損?

安世半導體亦發布官方快訊,稱已完成 NWF 的交易,此舉可助力公司實現宏偉的增長目標和投資,進一步提高全球產能。

這是半年內聞泰科技第二筆大型收購案,此前在 2 月,聞泰科技宣布將以 24.2 億元完成對前蘋果供應商歐菲光特定客戶攝像頭業務的收購交易。

不過,聞泰科技並未披露收購 NWF 的交易預估數額。而據此前美媒 CNBC 報道,這一交易價格可能在 6300 萬英鎊(約合 5.6 億人民幣)左右。

過去一年,聞泰科技股價走勢並不樂觀。去年 7 月 13 日高點股價達 165 元,如今則在 100 元左右徘徊。聞泰科技今日開盤股價拉升 4% 至 105 元,收盤股價為 99.40 元,最新市值達 1238 億元。

聞泰收購案傳言坐實:股價反跌,英國芯片排面竟然虧損?

▲ 聞泰科技今日股價變化

NWF 去年虧損 1861.10 萬英鎊

7 月 5 日,聞泰科技正式發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與 NWF 母公司 NEPTUNE 6 LIMITED(以下簡稱“NEPTUNE”)及其股東簽署了有關收購協議。

本次交易完成後,安世半導體將持有 NEPTUNE 100% 股權,並通過 NEPTUNE 持有 Newport Wafer Fab(NWF,新港晶圓廠) 100% 權益。

安世半導體是一家擁有完整芯片設計、製造、封測的大型 IDM 企業,每年可交付 900 多億件產品。其前身為荷蘭半導體廠商恩智浦的標準產品業務部門,2016 年從恩智浦中剝離,2019 年被聞泰科技併購,次年完成 100% 控股。

這是迄今中國最大的半導體併購案,也是中國公司首次收購具有領先地位的半導體公司。在成功併購后,聞泰科技進入半導體產業,去年安世半導體繼續蟬聯中國功率分立器件公司第一名。

NWF 的半導體硅芯片生產工廠位於英國南威爾士紐波特,創立於 1982 年,當時命名為 INMOS。它是英國為數不多的半導體製造商之一,主要為汽車行業生產用於電源供應的硅芯片,也在持續開發速度更快、能效更高的“化合物半導體”。

安世半導體是 NWF 所提供晶圓代工服務的客戶,並於 2019 年通過投資 Neptune 6 Limited 成為其第二大股東。

聞泰收購案傳言坐實:股價反跌,英國芯片排面竟然虧損?

聞泰科技年度報告顯示,其 2020 財年末總資產為 598.91 億人民幣,凈資產為 290.60 億人民幣,全年營收為 517.07 億人民幣,凈利潤為 24.15 億人民幣。

根據其收購公告,NWF 在 2020 財年末總資產為 4470.76 萬英鎊(合約 4 億人民幣),凈資產為-517.73 萬英鎊(合約-0.46 億人民幣),2020 財年營收為 3091.10 萬英鎊(合約 2.77 億人民幣),凈利潤為-1861.10 萬英鎊(合約-1.67 億人民幣),占上市公司相關財務數據比重較小,對公司生產經營不存在重大影響。

聞泰科技公告顯示,本次交易無需提交上市公司董事會、股東大會審議。交易涉及的相關協議仍在執行過程中,尚未完成過戶工作,仍存在不確定性。

根據已簽署的協議及 NWF 的相關財務數據,本次交易未達到 《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及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應當披露的交易要求。聞泰科技表示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嚴格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此次收購完成後,Nexperia Newport 將繼續在威爾士半導體生態系統中佔據重要地位,引領新港地區和該區域其他工廠的技術研發。

正值全球汽車缺芯潮,將提升安世半導體供應能力

此次收購消息釋放正值全球汽車半導體產業面臨嚴重的產能危機。

近期,聞泰科技不斷加碼汽車領域的投資。

例如在今年 4 月,聞泰科技宣布將投入 120 億元,在上海建設一座 12 英寸晶圓廠,生產用於電動汽車的功率芯片和晶圓管等分立器件,該工廠預計將於 2022 年 7 月投入運營,年產 40 萬個晶圓。

除 NWF 工廠外,安世半導體位於曼徹斯特和漢堡的另外兩家歐洲製造廠最近也獲得了巨額投資。

上個月,安世半導體宣布擴產計劃,擬在未來 12~15 個月期間,投資 7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45 億元),用於擴建歐洲晶圓廠、亞洲封測中心和全球研發基地。該公司還宣布啟動位於英國曼徹斯特的新 8 英寸晶圓生產線。

目前 NWF 每月產能為超過 35000 片 200mm 晶圓(8 英寸),涵蓋各類半導體技術,從使用晶圓減薄方法的 MOSFET 和溝槽柵極(Trench)IGBT 到 CMOS、模擬和化合物半導體。

NWF 工廠,再加上目前在曼徹斯特和漢堡晶圓廠進行的 200mm 晶圓投資,將助力安世半導體豐富 IGBT、模擬和化合物半導體的產品線,顯著提升了安世半導體符合車規級標準的產品供應能力,並擴大了市場份額。

聞泰收購案傳言坐實:股價反跌,英國芯片排面竟然虧損?

▲ Newport Wafer Fab 工廠

安世半導體和 NWF 如何看待此次收購?

安世半導體首席運營官 Achim Kempe 說:“我們很高興能將全球製造業務擴展至新港。安世半導體制訂了雄心勃勃的增長計劃,而新港工廠(NWF)的加入將有助於滿足全球對半導體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他提到新港工廠擁有一支技能嫻熟的運營團隊,在確保供應連續性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新港工廠總經理 Paul James 博士補充道,此項收購對新港工廠的員工和整個地區更廣泛的商圈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安世半導體正在斥巨資提高產能,確保在未來能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

“我們期待成為安世半導體全球團隊的一員,並希望保留現有員工隊伍及在需要時進行擴充。我們也很高興能夠繼續為本地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做出貢獻。”Paul James 說。

即將離任的 NWF 董事長 Drew Nelson 博士認為:“新港工廠所有權的變更標誌着該工廠及所在地區朝着未來邁出了重要一步。我們很高興能夠保持在 200mm 晶圓廠開發高端硅器件的專長。與此同時,此次收購也使我們有機會繼續開發新型複合半導體生產技術,成為南威爾士複合半導體集群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另據此前美媒 CNBC 援引匿名人士爆料的消息,Drew Nelson 將在此次收購后獲得約 1500 萬英鎊。根據該交易,Nelson 被允許剝離 NWF 業務中的化合物半導體部分成立新公司,他計劃將所得收益再次投資於這家新企業。同時,他還被允許保留 Newport Wafer Fab 的名稱。

結語:尚未完成過戶,仍存不確定性

海外併購是快速壯大芯片實力的重要路徑之一,此次安世半導體收購 NWF,將有望進一步增強聞泰科技在汽車半導體領域的實力。

不過根據聞泰科技公告,交易涉及的相關協議仍在執行過程中,尚未完成過戶工作,仍存在不確定性。

在 6 月寫給英國商務部長 Kwasi Kwarteng 的一封信中,英國政府中國研究小組負責人、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 Tom Tugendhat 提到對 NWF 被收購感到擔憂:“英國領先的 200mm 晶圓(8 英寸)、半導體技術開發和加工設備這些技術一旦被中國公司掌握,將會影響我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

他敦促英國政府根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Act)審查這筆交易。該法案於今年 4 月出台,目的是在出現經濟危機或安全風險時,保護英國科技公司免受海外收購。

中國資本遊獵海外半導體的道路原本就崎嶇坎坷,屢屢遭受某些西方國家以“國家安全問題”為由的阻撓,再加上如今全球缺芯潮背景下,各半導體產業鏈核心區域都將半導體自主可控和創新發展視作戰略高地,外部環境充滿變數。

(0)
上一篇 2021-07-06 16:12
下一篇 2021-07-06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