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美的TCL小米組團入股 能否救活蘇寧?

在7月5日晚預告今年上半年將虧損25~32億元之後,蘇寧易購7月6日仍開盤漲停,因為在新的重組方案中,海爾美的、TCL、小米等產業資本組團入股“相救”。與已終止的舊重組方案相比,“接盤”部分蘇寧易購股權的出資人名單中,深圳國資的基金退出,江蘇國資的基金保留,淘寶中國進入,南京國資的基金攜手上述家電產業資本進入。

蘇寧張近東談收縮戰線

海爾美的TCL小米組團入股 能否救活蘇寧?

蘇寧近年積極進行多元化擴張,今年年初資金鏈緊張,部分供應商的貨款未能及時結算。如今,海爾、美的、TCL、小米等家電大戶入股,不排除“債(未結算貨款)轉股”的可能性。

這體現了,在智能家居、成套家電銷售日益火爆的當下,線下大賣場的價值被重新認可。海爾的卡薩帝、美的的COLMO、TCL的XESS等高端品牌的成套智能家電都需要在蘇寧賣場展現。

今年家電企業的業績增長承受較大壓力,一方面上游鋼、銅、塑料等大宗原材料大幅漲價;另一方面渠道碎片化,線下除了大賣場、區域連鎖、專賣店,還有家裝、建材渠道,線上除了電商平台,還有社交電商、直播電商。需要製造商與零售商攜手,為用戶創造新價值。

海爾、美的、TCL與蘇寧,相互“陪跑”多年。蘇寧作為家電零售龍頭,看着海爾、美的、TCL成長為千億巨頭;海爾、美的、TCL也見證了蘇寧從空調賣場、家電賣場、全國連鎖、線上線下融合到全場景布局的不斷成長。站在新零售的路口,雙方選擇風雨同舟、攜手同行。

公告顯示,阿里巴巴、海爾、美的、TCL、小米等產業投資人與蘇寧易購將發揮緊密的協同效應,在用戶、技術、服務、供應鏈、倉儲物流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相信今後家電製造商與零售商的用戶數據將打通,加快產品迭代,讓消費者享受到更無縫的優質服務體驗。

現在,家電製造商對重組中的蘇寧易購給予“及時雨”般的入股救助,沒有把剝奪蘇寧控制權作為前提條件,沒有“趁火打劫”。按照新的重組方案,蘇寧易購今後將變為沒有實際控制人。從其董事會成員看,以張近東領銜的蘇寧高管團隊仍佔蘇寧9名董事中的4個席位。

新冠肺炎疫情讓國內家電市場的線上渠道銷售佔比持續提升。海爾、美的、TCL也不想蘇寧“倒下”,維持線上渠道與線下渠道的平衡、創造渠道“百花齊放”的局面,更有利於家電製造商們掌握產業鏈談判中的話語權,此次入股也可看作是鎖定蘇寧渠道中的優質資源。

反過來,有了海爾、美的、TCL、小米等高端家電及全屋智能解決方案的“捧場”,以及阿里巴巴、淘寶中國的引流支持,加上江蘇和南京國資基金的力挺,蘇寧易購有望在中心城市的旗艦店和鄉鎮市場的零售雲店“站穩腳跟”、重新出發。

(0)
上一篇 2021-07-06 14:12
下一篇 2021-07-06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