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成功背後的貝索斯哲學

北京時間7月5日午間消息,據外媒報道,2004年,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和他的技術顧問科林·布萊亞爾(Colin Bryar)一起開車來到了距離華盛頓州西雅圖以南一小時車程的塔科馬市(Tacoma)。那個時候,亞馬遜是一家市值為數十億美元的公司。二人前往亞馬遜的客戶服務中,他們將在這裡度過兩天,體驗客戶服務代理人員。

亞馬遜成功背後的貝索斯哲學

布萊亞爾說道:“那時候貝索斯親自接聽電話。來自消費者的針對對某一種產品的投訴時有發生。”

貝索斯感到十分苦惱。很明顯產品有問題,但是它卻沒有得到升級。於是他發了一封郵件,要求團隊尋找更有效的方法來標記有問題的產品。

本周一,貝索斯已經從亞馬遜CEO的職位上退了下來,距離他成立亞馬遜公司整整27年。

在這27年的時間裡,他制定了一系列與眾不同的領導原則。有人認為,這些原則是他和亞馬遜公司獲得成功的支柱。而另一些人則認為,他們可以直言不諱地說出這家大型科技企業所存在的所有問題。

如果你與任何一位曾在亞馬遜工作的人聊聊天,相信用不了多長時間,你就會聽到對方說到一個詞,它就是“對客戶痴迷”。

對於貝索斯來說,利潤是他的長期追求。對於一家企業來說,如果想要取得成功,就必須要讓客戶感到滿意,而且要不計代價地讓客戶滿意。

納蒂亞·舒拉博拉(Nadia Shouraboura)於2004年加盟亞馬遜,此後一直在這家電子商務巨頭工作。在加入公司不久之後,她邀請加入亞馬遜經理人的精英“S團隊”,也就是高級管理委員會。但當她剛開始在這個團隊里工作時,她甚至覺得自己馬上就要被解僱了。她回憶說:“我在聖誕節高峰期犯下了我這一生中最嚴重的錯誤。”

舒拉博拉訂購的關鍵產品被放在貨架很高的位置上。將何時的產品從貨架上拿下來需要花費時間和金錢。

“我想出了一個聰明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的損失儘可能地降到最低,並在某種程度上解決了這個問題。但當我和貝索斯談起這件事情時,他看着我說:‘你想得完全錯了。你想的是如何優化資金。你先為客戶解決問題,然後過幾周再來告訴我你花了多少成本。’”

很多人都對貝索斯提出過批評。上個月,ProPublica的一篇具有轟動性的文章聲稱看到了貝佐斯的納稅申報表,並聲稱貝佐斯在2007年和2011年沒有納稅。這是一個關於世界首富的驚人指控。亞馬遜這家公司也從不缺少負面報道,許多人稱亞馬遜存在壟斷行為,這些報道也進一步對貝索斯的聲譽造成了打擊。

然而,許多曾和貝索斯並肩工作的人,卻並不為貝索斯身上有着冷漠和自私的特質。在這些人的眼裡,貝索斯是一個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商人,一個擁有非凡專註力的人,他創造了傳奇般的工作理念和一家市值接近1.8萬億美元的公司。

兩個披薩準則

貝索斯喜歡規模較小的團隊。他有一個讓會以保持高效的原則:確保只需要兩個披薩就能讓所有參與會議的人吃飽。

貝索斯延誤PPT演示文稿,他更喜歡寫備忘錄供公司高管們討論。為了避免處於主導地位的人有太大的影響力,貝索斯有時候會在會議上向每一個人提問,尋味他們對某個問題的看法。

那些了解貝索斯的人都說,他喜歡那些懂得拒絕的人。舒拉博拉說道:“我們之間可以爭吵,甚至可以相互大聲喊叫。一切都是非常開放的,都可以放在桌面上討論,有時候我們之間的討論會非常激烈,並且充滿激情。但是討論都是就事論事,從來不會針對任何個人。”

亞馬遜有一套“14條領導原則”。其中一條的核心就是鼓勵人們提出反對意見。貝索斯似乎真的想在更高的層次上培養這種文化。該原則稱,領導者不應“為了團隊凝聚力而做出妥協”。

然而也有人提出了質疑:在亞馬遜內部,這種這些是否得到了正確地理解。貝索斯是工程、發明和機器愛好者。他痴迷於衡量標準,在物流領域,這是一個不錯的工作方式。但是批評人士表示,他對標準的痴迷會讓企業承受大量的人力成本,尤其是在亞馬遜公司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眾多的倉庫中。

在亞拉巴馬州貝塞默市(Bessemer)的亞馬遜員工沒能成功組建工會之後,許多員工都表示,感覺自己像一個“機器上的齒輪”。另一些人則表示自己感到“不斷被監視”。

而在更高層次上,貝索斯的管理風格似乎又有所不同。他喜歡自己的團隊擁有自主性,他認為這樣可以促進創新。

亞馬遜網絡服務(AWS)是全球最成功的雲計算服務之一,而從表面上看,它與亞馬遜的核心業務(電子商務)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

然而AWS這個創意卻獲得了貝索斯的大力支持,他給安迪·賈西(Andy Jassy)提供了足夠的自由和資本,讓他在亞馬遜內部成立一家新公司。在貝索斯眼中,賈西是一名創業者,而不僅僅公司內的一位管理人員,這也是賈西得以從貝索斯手中接過亞馬遜CEO一職的關鍵原因之一。

舒拉博拉表示:“在企業成立初期,你還是一家初創企業的時候,鼓起勇氣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隨着你不斷成長起來,勇敢就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你的賭注變大了,風險也變大了。但是貝索斯卻能一直保持勇敢。”

首席貝索斯的人說,他喜歡“反着處理問題”,而這也是亞馬遜內部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過程。在籌備階段,亞馬遜團隊喜歡反着制定時間表,先制定上線時間,然後再倒推之前的過程。舒拉博拉表示:“團隊做的第一件事往往是撰寫媒體稿,而對於其他公司來說,這通常都是最後做的一件事。”

這種工作方法與貝索斯的時間觀不謀而合。他花了4200萬美元,在德克薩斯州一座被挖空的山上安裝了一個萬年大鐘,並以此鍾作為“長期思考的象徵”。

公平地說,貝索斯在做生意的時候,總是把長遠的目標放在心上。他身邊的人經常用“有條不紊”來形容他對客戶短期利潤的痴迷。

貝索斯一直以來都着迷於太空旅行,本月晚些時候,他計劃乘坐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製造的第一架載人飛機進入太空。然而好笑的是,一份不允許他返回地球的請願書已經收集了將近15萬個簽名。

但是無論你是仰慕他還是厭惡他,貝索斯都已經證明自己是一位非常聰明能幹的領導者,他甚至改變了全球許多其他企業的運作方式。

(0)
上一篇 2021-07-05 14:03
下一篇 2021-07-05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