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遭最大規模滸苔侵襲:已打撈24萬噸 海上設三道防線

近日,山東青島近海海域再次遭受滸苔侵襲,這也是滸苔災害連續第15年影響青島。據自然資源部北海預報中心監測,當前,黃海海域滸苔災害規模已創歷史最大值。青島市已啟動“近岸海域打撈滸苔應急處置”項目,確保滸苔不上岸、少上岸,將災害影響降至最低。

山東青島遭最大規模滸苔侵襲:已打撈24萬噸 海上設三道防線

山東青島遭最大規模滸苔侵襲:已打撈24萬噸 海上設三道防線

據自然資源部北海預報中心監測,5月17日衛星首次在蘇北淺灘附近海域發現成規模漂浮滸苔。隨後,滸苔向偏北方向漂移,分佈面積和覆蓋面積迅速增大。根據監測,當前,黃海海域滸苔災害規模已創歷史最大值。其中,6月26日,黃海滸苔分佈面積約60594平方千米,覆蓋面積1746平方千米,是之前最大年份2013年的2.3倍;6月30日青島所轄海域滸苔覆蓋總面積達到峰值,約551平方千米。

青島市海洋與漁業行政執法支隊支隊長張永舉表示,青島市海域今年滸苔覆蓋面積是去年的9倍。青島市已於6月18日發布海洋大型藻類災害橙色預警,並啟動二級應急響應。目前,滸苔密集區已經抵達青島市近岸海域,受持續東南風和往複流影響,給近岸處置造成了巨大壓力。

山東青島遭最大規模滸苔侵襲:已打撈24萬噸 海上設三道防線

在青島市八大峽廣場滸苔集中處置點,記者看到,裝滿滸苔的貨車接連不斷開往這裡,把滸苔卸下后堆放在廣場空地上,等待下一步集中處置利用。目前,青島市利用衛星遙感、直升機、海上巡航、近岸監控、滸苔追蹤器等多手段,加大監測預報和信息綜合研判,及時調整海上攔截力量,優化近岸攔截網布設,全力實施海上阻截滸苔。張永舉說,青島市在海上設了三道防線,以最大能力減少滸苔上岸率,確保實現滸苔不上岸、不腐爛。“就怕來大風大浪,大霧大涌的天氣,一旦來了這種惡劣天氣漁船不能動,滸苔有靠近岸邊的風險,這是我們最擔心的。”

據了解,歷年的衛星監測和船舶跟蹤監測顯示,黃海南部海域淺灘大規模紫菜養殖筏架,是滸苔大量繁殖、增生並最後漂浮入海的“溫床”。如何變廢為寶、為我所用?目前青島市滸苔處置已經形成了標準化的科學流程,對打撈的滸苔進行脫水、壓縮后,進行工廠化處置,以滸苔為原料製成多種海藻有機肥。青島海大生物集團製造總監胡發明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已經開發了500多種海藻有機肥,主要應用於國內及部分國際客戶的經濟作物、水果、蔬菜以及一些花卉和園林園藝的應用。“去年我們公司作為海藻有機肥的市場開發,總共銷售了大概20萬噸的產品,今年我們會加大產品的研發和滸苔的處置力度及應用力度,更好地為國內及國際的用戶服務。”

截至7月3日,青島市累計出動船隻7300餘艘次,打撈滸苔約24萬噸。據自然資源部北海預報中心監測,今年滸苔綠潮災害對青島市影響將持續到8月中旬。

(0)
上一篇 2021-07-05 12:06
下一篇 2021-07-05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