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員出艙七個小時怎麼喝水:我國自主研發航天服內置飲水袋

為了出艙任務,航天員們當天凌晨 3
點起床,進行各項準備工作。面對高強度、長時間、不間斷作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指揮尹銳表示,相關團隊為航天員設計了符合出艙活動規律的食譜,為航天員進行了加餐,包括“鮮花包”、五香牛肉、堅果、巧克力等低殘渣、低水、高能量食品。

7 月 4 日,中國航天員劉伯明和湯洪波出艙活動整個過程持續七個多小時。據介紹,航天員的出艙服里有飲水袋,在艙外是可以隨時喝水的。

湯洪波“太空花式吃播”當天也公開續集,“太空吃播能有多少種姿勢”成為此次“吃播”熱門話題。拿着筷子飄着吃、頭朝下倒立着吃、轉着圈圈吃、“側躺”在地上吃、“眼疾嘴快”接住飄出去的食物……有網友評論,“奇奇怪怪,可可愛愛,太空乾飯人”,“湯叔已經成為空間站流量密碼”。

視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艙任務,劉伯明、湯洪波身着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航天員從裡到外穿的分別是出艙內衣、液冷服、艙外航天服,其中液冷服上布滿了筆芯粗細的水管,用來降溫。穿上航天服之後,還要進行大流量的沖洗及吸氧、排氮等過程。

新型艙外航天服只有一個型號,不分男女,不分尺寸,可調節適應每位航天員的體型。雖然重達 130 公斤,但穿脫起來方便快捷。中國航天員中心航天服工程室主任、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張萬欣表示,穿 5 分鐘脫 5 分鐘,這個都是有計時的,受試人員、航天員一般情況下需 3 分鐘左右。

在外觀上,為反射太空中的各種輻射,此次航天服仍為白色,但其背後多了一面五星紅旗。此外,航天員還可通過出艙服飲水袋飲水。

航天員出艙七個小時怎麼喝水:我國自主研發航天服內置飲水袋

航天員出艙七個小時怎麼喝水:我國自主研發航天服內置飲水袋

(0)
上一篇 2021-07-05 12:06
下一篇 2021-07-05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