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特斯拉被召回的消息,令特斯拉 Model 3 車主阿傑(化名)長出了一口氣!
一直以來,困擾着他的“突然加速”問題終於有了眉目。完成召回系統升級的車輛,改變了開啟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的條件,且在開啟后增加了提示音。
在阿傑看來,不會再“手忙腳亂”了。但是,還有一個說不清的“謎”,讓他有些緊張、擔心!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阿傑的特斯拉 Model 3 購買於 2020 年年底,車輛通過官方網站預訂,在上海外高橋特斯拉森蘭交付中心辦理的提車手續,車價 24.9 萬元。

2021 年年初的一天,阿傑駕車上班,途中路遇紅燈便隨車流停下。綠燈亮起后,阿傑撥動右側擋桿,試圖將擋位推至 D 擋,但誤激活了車輛主動巡航控制系統,隨後車輛突然加速向前。

對於這一幕,阿傑記憶猶新:“當時事發突然,車輛提速很快,感覺後背被猛推了一下。”

此後,阿傑詢問過周邊的特斯拉車主,均或多或少出現過類似遭遇。“我之前一直以為是我自己的問題,原來這個是特斯拉車輛自身缺陷。”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01

“召回事由,我均‘中招’”

2021 年 6 月 26 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文: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進口、國產 Model 3 與國產 Model Y 電動汽車,總計約 28.5 萬輛。

本次召回活動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缺陷調查情況下開展的。受調查影響,特斯拉決定採取召回措施。召回事由是由於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問題,易造成此系統被誤激活。

一旦主動巡航控制系統被誤激活,若車輛當前行駛車速低於巡航設定速度,車輛會加速至設定速度,出現車速突增,極端情況下可能導致車輛發生碰撞。

阿傑的 Model 3 就在在本次召回範圍之內。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乘聯會數據顯示 ,2020 年全年,特斯拉 Model 3 累計國內銷售 135449 輛 ;2021 年 1-5 月,特斯拉 Model 3 國內累計銷售 94056 輛,特斯拉 Model Y 國內累計銷售 34557 輛。

對比此輪 28.5 萬輛(其中國產 24.99 萬輛)的召回總數來看,幾乎每一輛特斯拉 Model 3、Model Y 均中招。

特斯拉在官方微博(微博名為特斯拉客戶支持)中表達了對車主的歉意,並表示將嚴格按照國家要求,竭盡全力為用戶帶來優秀且安全的駕乘體驗。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特斯拉主動巡航控制系統被誤激活的可能性有多高?

不同於特斯拉 Model S/X 的設計,特斯拉 Model 3/Y 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開啟方式為車輛 D 擋狀態時,向下撥動一次右側擋桿。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召回信息中介紹了一下兩種易造成駕駛員誤激活主動巡航功能的情景:

1、 當車輛處於 D 擋,駕駛員再次撥動右側控制桿試圖切換擋位時。

2、 在車輛急轉彎,駕駛員誤觸碰並撥動右側控制桿時。

與大多數燃油車方向盤撥桿設置不同,特斯拉 Model 3 方向盤右側為變速桿,雨刮操作桿被調至左側,與轉向燈功能被同一操作桿控制。正是由於這樣的設置,對於一些開習慣傳統燃油車的司機而言,更容易造成上述情景下的誤觸。

在阿傑看來,他遇到的情況更容易誤激活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即車輛擋位為 D 擋且在時走時停的擁堵路段,或通過路口降速的時候。

不同於燃油車的是,電動車沒有燃油車發動機運轉時的車內場景,駕駛員在如上場景中,可能誤認為車輛處於 P 擋,從而習慣性撥動擋桿,做出掛 D 擋動作,錯誤的啟動主動巡航功能。

阿傑表示,如果前方沒有障礙物,這個系統會使車輛迅速提速至當前道路限速或用戶選擇的當前車速,整個加速過程會在數秒內完成。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另一種“誤激活”,阿傑也遇到了。

2021 年 3 月,阿傑正常行駛於高架路段,前方即將進入彎道,阿傑便把車速降低。此時天降小雨,基於此前燃油車駕駛習慣,阿傑撥動方向盤右側把桿試圖開啟雨刷功能。這樣的誤操作行為激活了車輛主動巡航控制系統,車速短時間內提升至 80km/h。

阿傑認為,特斯拉將雨刮控制桿移至左側的設定對開慣燃油車的老司機並不友好。據其本人了解,多數出現這種誤觸情況的司機大都有着相對較長的駕齡。阿傑現在仍然心有餘悸,“這樣的方向盤布局,我感覺有點嘩眾取寵,偏要和別人與眾不同。當時碰到這個情況着實嚇了一跳,我記得當時猛踩剎車,好讓車子退出這個巡航狀態。”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雖然特斯拉的此項功能碰到障礙物時會降低車速,但在阿傑看來,特斯拉的各種智能輔助功能僅能作為日常駕駛的補充。如果此類功能會對安全行駛造成威脅,“這樣的功能不要也罷”。

02

至今未說清的“幽靈剎車”

因為誤操作引發的車輛突然提速,可以在日常駕駛中多加留意而避免,那麼車輛在啟動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下文簡稱 :AP 功能)時出現的突然降速則令阿傑更為擔憂。

對於這一現象,阿傑和其他特斯拉 Model 3 的車主稱之為“幽靈剎車”。

特斯拉官網顯示 ,AP 功能可以實現自動輔助轉向、加速、制動等功能,能用於減少駕駛員工作量。致使此次特斯拉召回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可以被視為 AP 功能下的一個組成。

今年春節期間,阿傑驅車返回老家溫州。當車輛行至金華至溫州段新開闢的路線中時,車輛突然降速。據阿傑回憶,當時 AP 功能處於開啟狀態,車輛時速為道路限速 100km/h。 進入新開闢路段后,車速突然下降至 30km/h。 阿傑立即做出踩油門的反應,解除 AP 功能,得以恢復人工駕駛。

阿傑粗略計算,如果降速發生後人為干預解除,並使車輛恢復至 100km/h 的車速。此過程至少需要消耗 3-5 秒的時間。後車即便保持 100 米的安全行駛距離,也很難在第一時間做出制動反應。“按照正常理解,後車應當在我做出提速反應后才開始控制車速,如果當時我後面有大型車輛,很容易造成追尾,引發交通事故。”

與此情況類似 ,2021 年 3 月 14 日,一位杭州 Model 3 車主發文表示,駕車經過實際限速 80km/h 的隧道,開啟 AP 功能后,雖設置了 80km/h 的時速,系統卻強制降速至 70km/h 且無法提速。一段時間后,車速還會突然降至 40km/h。 該文章下方,一些熟悉相同路段的特斯拉車主均表示也遭遇過類似情景。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通過詢問一些車友,阿傑大致找出了這一情況發生的原因:當車輛行駛至新設定路段或未被地圖收錄路段時 ,AP 功能無法獲取相關路段的限速信息,就會導致車速在短時間內出現突增或突減。

不僅如此,光線的變化似乎也能引起車輛出現“幽靈剎車”的情況。

阿傑表示 ,AP 功能下車輛駛出隧道時光線猛然增加,車輛有時會突然剎車,而後便恢復正常。“特斯拉這套系統的剎車是依靠環顧車身的 8 個攝像頭,通過視覺算法而並非依靠雷達識別障礙物。”

由於日常工作較忙,幽靈剎車屬於相對偶發問題,加之特斯拉習慣性“推卸責任”的處理態度。阿傑並沒有聯繫官方討要說法,在阿傑看來,“問了也沒啥用”。

對於這樣一個“總是出點問題”的功能,阿傑如今只在高速、高架路的車流量較少時段偶爾使用。“也說不上來是我太笨用不好這個功能,還是本身這個功能就存在一些問題。”

“幽靈剎車”的事件在國內外均曝出。此前,特斯拉 CEO 埃隆·馬斯克還曾指出,通過軟件升級解決該問題,特斯拉仍在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03

“召回”進行時

車主阿傑已經收到了來自特斯拉官方的召回郵件。

在完成了系統 OTA 升級后,阿傑的 Model 3 在進入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後會出現“嘟”的提升音。雖然車速還會提升,但有了一定的心理準備。

車主群中,不少車主同樣完成了此次召回升級。大家普遍反應:增設提示音比起原先只在車輛中控屏幕上顯示功能開啟來說,有了一定操作上的緩衝空間。能夠緩解誤觸帶來的緊張情緒。

這次更新還增加了一些主動巡航控制系統激活條件,包括啟動基礎車速提高至 30km/h、 車輛狀態發生改變后需手動駕駛 10 米后才能激活、在方向盤角度超 25 度無法啟動等。

今年以來,特斯拉已在國內發生 3 起召回事件。涉及車型涵蓋了 Model S、 Model X、Model 3 以及 Model Y; 所涉召回事由分別為車載 eMMC 多媒體儲存卡使用壽命、安全帶使用性能以及此次召回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問題。

召回證明了已售出車輛存在部分缺陷;車企有效執行召回措施是對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的積極態度。此前,特斯拉麵對消費者時,一貫“推諉扯皮”。

今年 1 月底,車市物語曾發文盤點了 2020 年 5 月至 2021 年 1 月間,特斯拉麵對消費者訴求時的種種回應 :14 起事件中,特斯拉的回復不是車主主觀過失,就是相關數據丟失。今年上海車展期間的“女車主”維權事件,又一次將特斯拉推上輿論焦點。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近期,特斯拉產品在終端市場價值開始發生波動。統計數據顯示,除 Model X 外,特斯拉其他車型的二手車一年期保值率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 ,Model 3 保值率從 4 月的 72.9% 降至 5 月的 70.4%;Model S 保值率從 4 月的 79.1% 降至 5 月的 76.8%。

二手車商長劍(化名)表示,自上海車展維權事件后,特斯拉負面輿論相較於其他品牌較多,車商收購舊車交易熱情不高。以其本人店鋪所在的市場為例,多數車商特斯拉的交易價格明顯低於 3 月份之前的水平。在公眾情緒較為激烈期間 ,Model 3 曾一度出現不敢回收的情景。

特斯拉“召回”進行時 當事車主最擔心什麼?

作為一名特斯拉車主,阿傑很認可這個品牌在科技創新方面的顯着優勢,這些優勢也是他選擇這輛電動車的本質原因。但對於新技術可能存在的缺陷與不足,阿傑意味深長:

“無論哪種智能輔助駕駛技術,都應該以車輛行駛安全作為立足之本。決不能以行駛安全作為技術迭代的成本。哪怕你的故障率只有億萬分之一,對於遭遇事故的車主來說,就是百分之一百的危機。”

那麼,智能駕駛功能中的未解問題還會引起下一次特斯拉召回潮嗎?

附:“特斯拉客戶支持”發布的召迴文章

(0)
上一篇 2021-07-05 12:04
下一篇 2021-07-05 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