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最後的冰區”海冰融化創紀錄

據英國《通訊·地球與環境》雜誌近日發表的一項氣候科學研究,北極“最後冰區”海冰正大量消失,其原因被認為是2020年夏季反常的季風和冰層變薄。這一地區正是北極熊、海象和海豹的重要“避難所”,如今的研究結果表明,面對氣候變化,“最後的冰區”或比此前認為的更為脆弱。

北極“最後的冰區”海冰融化創紀錄

海冰是北極地區“健康狀況”的一個敏感指標。北冰洋格陵蘭北部的旺德爾海通常經年覆蓋著堅密厚實的冰雪,人們預期在氣候變化之下,它會比北冰洋其他區域堅持得更久,因而這一地區常被稱為北冰洋“最後的冰區”。

但在2020年夏天,與氣候預測相反,該地區出現了廣闊的開放水面——2020年8月14日的衛星圖片顯示,旺德爾海上本來常年被海冰覆蓋的區域,覆蓋比率下降到了50%,達到歷史新低。

為了調查是什麼導致了意料之外的海冰消失,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阿克西爾·舒韋格及其同事,使用衛星圖像和數學模型進行了嚴密分析,其中納入了2020年旺德爾海的環境條件。研究團隊估計,2020年夏季大量海冰消失絕大部分由反常天氣引起,強力的夏季風把海冰從“最後的冰區”吹走了。

北極“最後的冰區”海冰融化創紀錄

研究團隊還根據1979年以來的數據,對這一地區進行了數值模擬。結果表明,長期以來氣候變化導致海冰變薄,促使2020年的冰層融化加劇,使“最後的冰區”在反常氣候條件下更為脆弱。

當冰蓋消失,這些原本較厚、較古老的海冰便無法再完全“庇護”這一區域的生物。科學家們建議,進一步研究應出於保護目的,嘗試量化“最後的冰區”對氣候變化的恢復力,因為這一區域最終會成為依賴冰面生存的哺乳動物最後的夏季棲息地。

就在6月稍早時間,一項歐洲空間局研究亦表明:北極主要沿海地區的海冰正在以比以前認為的快70%—100%的速度變薄。

總編輯圈點

當我們在談論氣候變化時,我們到底在談論什麼?或許對一些人來說,它只是一個無比遙遠的話題,與自己的生活“八竿子打不着”。但對於生態脆弱地區的各種生命而言,氣候變化可能真的意味着家園的消亡。好在,愈加頻繁出現的反常天氣、災難天氣不斷提醒着我們,氣候變化真的不是在談論“別人的事”。

(0)
上一篇 2021-07-05 10:58
下一篇 2021-07-05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