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進駐太空 “四診儀”首次搬到中國空間站實現天地診斷

6月17日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準時點火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順利將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天員送入太空。

這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19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據介紹,航天員將完成為期3個月的在軌駐留,開展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等工作,驗證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關鍵技術。

日前,據媒體報道,由於航天員長時間在空間站中生活,由於重力環境、輻射、飲食等問題,容易出現一些生理性問題。

中醫四診儀將首次運用在空間站中,通過望、聞、問、切的手段,來保證航天員的身體健康情況。

據悉,通過中醫四診儀等設備,中國空間站將實現中醫天地診斷,結合建立“面診、舌診、脈診”的數據庫等方式,分析航天員身體指標數據。

據了解,天和核心艙提供了3倍於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航天員活動空間,配備了3個獨立卧室和1個衛生間,保證航天員日常生活起居。

為了讓身體在失重狀態下保持骨骼強壯,同時防止肌肉鬆弛,航天員需要經常在太空中進行健身。

為此,中國空間站還設有“太空健身房”,內置太空跑台、自行車等器具,保證航天員在太空運動需求。

中醫進駐太空 “四診儀”首次搬到中國空間站實現天地診斷

(0)
上一篇 2021-07-05 10:56
下一篇 2021-07-05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