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暑期託管服務 課後託管服務漸成藍海市場

7月2日,北京市教委在首都官方微信發布消息稱,今年暑假起將由各區委組織面向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學生的託管服務。各區委也將本着公益、志願的原則組織暑期託管服務,計劃以街道、鄉鎮為單位確定託管服務承辦學校,學生以就近的原則參加託管服務。

北京啟動暑期託管服務 課後託管服務漸成藍海市場

為避免暑假期間,家長因工作不便將孩子送入課外輔導機構增添負擔,同時度過一個豐富有益的假期,2021年以來,各地教育主管部門紛紛推出課後託管服務,暑期託管服務。

此前,上海市教委等也曾在全市範圍內開辦小學生愛心暑托班,為小學生提供暑期看護服務。在湖北武漢,2021年暑假社區託管班已於6月30日接受報名,並將在7月5日正式開放。

隨着“雙減”工作持續執行,由政府買單,提供的課後託管服務已經被一些機構所關注。一位機構負責人對經濟觀察網表示,各地政府購買託管服務主要為素質類課程。特別在一些偏遠不發達的三四線城市,當地師資、培訓力量不足以應對素質類課程培訓。因此,當地政府也會與合規的機構進行合作。這也成為不少機構瞄準的藍海市場。

以他所了解的中部三線城市,當地政府已經與一些機構合作購買服務。課程涵蓋美術、音樂、武術等,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報名,一個班級大概40人,課程大部分費用由財政補貼,不足部分適當向家長收取10元/課時的費用。對於財政較為充裕的省市(區)則由當地財政直接買單。

“這樣既方便了家長因工作問題不能照顧子女,也豐富了孩子的課外生活”,上述機構負責人稱。

按照此次,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暑假託管服務包括:為學生提供學習場所,開放圖書館、閱覽室,有組織地開展體育活動等。不組織學科培訓和集體授課。適當收取費用,並對家庭困難學生免收託管服務費用。

同時,北京市教委倡議社會各界和相關單位,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積極志願為中小學生提供暑期託管服務。希望家長科學合理安排學生的暑期學習、生活,做好管理和教育工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

相關文章:

專家:治理在線教育之弊切勿“一刀切” 監管應趨利避害

重重危機下的抉擇 風暴下的校外機構

媒體談校外培訓監管:目的在規範凈化而非消滅所有培訓機構

(0)
上一篇 2021-07-04 16:53
下一篇 2021-07-04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