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太空健身房”曝光:跑步機、單車全都有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15時5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三艙(船)組合體。隨後,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從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進入天和核心艙。

按計劃,他們將在天上駐留長達三個月,為了讓身體在失重狀態下保持骨骼強壯,同時防止肌肉鬆弛,航天員需要經常在太空中進行健身(視頻)。

那麼在太空健身與我們在地球上健身有什麼區別呢?

中國空間站“太空健身房”曝光:跑步機、單車全都有中國空間站“太空健身房”曝光:跑步機、單車全都有

今日,據央視新聞報道,6月28日,在空間站小柱段睡眠區過道上的神秘裝置,終於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它就是太空跑台,類似生活中的跑步機。

首先,航天員聶海勝先為太空跑台安裝電子設備,安裝完畢后,他穿上了特殊的馬甲,設置完畢后,聶海勝開始便邁開了“太空步”。

據介紹,與地面不同的是它增加了重力模擬裝置,施加一定的壓力將航天員束縛在跑步機上,航天員在跑步機上相當於在正常重力環境下進行運動,鍛煉了骨骼肌,並壓迫骨骼,刺激了骨的重建。

除太空跑台外,空間站內還有一輛特別的太空自行車。

從視頻可以看出,航天員湯洪波腿部運動幅度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這是通過增加間歇的或者衝刺的運動狀態,來刺激航天員的心率的閾值,增加心血管的調節能力。

除此以外,還有升級版的蹬車運動,航天員佩戴着專用的呼吸器,來強化心肺功能,還有專門的上肢鍛煉模式裝置,來增加航天員全身的鍛煉效果。

據了解,天和核心艙提供了3倍於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航天員活動空間,配備了3個獨立卧室和1個衛生間,保證航天員日常生活起居。

中國空間站“太空健身房”曝光:跑步機、單車全都有

相關文章:

空間站航天員出艙揭秘:聶海勝接受肺功能檢查

(0)
上一篇 2021-07-04 15:45
下一篇 2021-07-04 15: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