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繪製出NSO集團間諜軟件受害者地圖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首次繪製了所有已知目標的地圖–包括記者、活動人士和人權捍衛者,據悉,他們的手機被NSO集團開發的間諜軟件Pegasus入侵。倫敦大學金史史密斯學院的學術部門Forensic Architecture專門對侵犯人權情況展開調查。

研究人員繪製出NSO集團間諜軟件受害者地圖

該機構搜索了人權組織的數十份報告並開展了開源研究,他們親自採訪了數十名受害者以披露包括設備感染在內的信息。而這些信息展示了NSO的政府客戶實施的數字監控跟受害者在現實世界中遭受的恐嚇、騷擾和暴力之間的關係和模式。

儘管上千個數據點只是政府對PegASUS的整體使用的一部分,但該項目旨在為研究人員和調查人員提供NSO在全球範圍內活動的工具和數據。

據了解,總部位於以色列的NSO集團開發了一種間諜軟件Pegasus,它可以讓其政府客戶幾乎不受限制地訪問受害者的設備,其中包括他們的個人數據和位置。NSO一再拒絕透露客戶的名字,不過據稱至少有45個國家政府的合同–包括盧旺達、巴林、沙特阿拉伯、墨西哥、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

Forensic Architecture的負責人Shourideh Molavi指出,新發現揭示了“我們所居住的數字領域已經成為侵犯人權的新前沿、成為國家監視和恐嚇的場所並使現實空間中的物理侵犯成為可能。”

該平台展示了受害者如何被間諜軟件和身體暴力攻擊的可視化時間表,這是政府針對最直言不諱的批評者開展的運動的一部分。

沙特視頻博主、流亡蒙特利爾的活動人士Omar Abdulaziz的手機在2018年被Pegasus惡意軟件入侵。就在沙特特使試圖說服Abdulaziz回國后不久他的電話就被竊聽了。幾周后,他在沙特阿拉伯的兩個兄弟被捕,他的朋友也被拘留。

Abdulaziz是《華盛頓郵報》已故記者賈邁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的密友。針對卡舒吉的謀殺得到了沙特實際統治者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的批准。另外,Abdulaziz還掌握着一位得到國家支持的人員的Twitter賬號信息,後來得知該人員是Twitter雇傭的一名沙特間諜。雅虎新聞本周報道稱,正是這些包括Abdulaziz的電話號碼在內的被盜數據幫助沙特人侵入了他的手機並實時讀取了他跟卡舒吉之間的信息。

研究人員繪製出NSO集團間諜軟件受害者地圖

墨西哥記者Carmen Aristegui是另一名已知的受害者,她的電話在2015年和2016年多次被Pegasus的政府客戶–可能是墨西哥–竊聽。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現,她當時還未成年的、在美國居住的兒子Emilio的手機也遭到了攻擊。針對Aristegui、她的兒子和她的同事的數字入侵的時間線表明,在墨西哥時任總統Enrique Nieto的腐敗行為被曝光后黑客活動加劇了。

“這是一款惡意軟件,它會激活你的相機、麥克風,這些都是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Aristegui在接受記者兼電影製作人Laura Poitras採訪時說道。

Aristegui繼續說道:“當國家或任何人使用這些‘數字暴力’系統時,新聞責任受到了顯著的損害。這對記者來說是一個非常有害的因素,它影響了一個社會的知情權。”

研究人員繪製出NSO集團間諜軟件受害者地圖

據悉,這個平台還依靠了Amnesty International對NSO集團公司結構的最新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NSO的間諜軟件已擴散至美國各州和政府,其能通過利用一個複雜的公司網絡來隱藏掉客戶和活動。Forensic Architecture的平台追蹤了自NSO 2015年成立以來的私人投資足跡,這些投資可能會使NSO能向政府出售間諜軟件,而由於以色列的出口限制,NSO通常無法接觸到這些軟件。

“NSO集團的Pegasus間諜軟件需要被視為一種武器,就像以色列軍事工業綜合體的其他產品一樣,在以色列持續佔領的背景下。看到它被用於在世界範圍內侵犯人權,這令人沮喪,”司法建築總監Eyal Weizman說。

該平台是在NSO本周發布第一份所謂的透明度報告后不久推出的。Amnesty International指出,這份報告讀起來更像是一本銷售手冊。

NSO集團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不能對未見過的研究發表評論,但表示會調查所有可信的濫用行為。

NSO集團堅稱,其技術不能被用於在美國境內進行網絡監控,也沒有任何客戶獲得了能讓他們訪問美國電話號碼的技術。另外,它還拒絕透露任何政府客戶的名字。

(0)
上一篇 2021-07-04 11:42
下一篇 2021-07-04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