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建議混合疫苗接種方案 多項研究顯示真實世界疫苗有效性

全球多個國家都在試驗如何接種疫苗能夠使得疫苗的保護效率實現最優,近期多項來自真實世界的疫苗有效性數據公布,再次強調了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必要性。新冠疫苗接種以來,全球多個國家都在試驗如何接種疫苗能夠使得疫苗的保護效率實現最優,最新的建議來自德國

德國建議混合疫苗接種方案 多項研究顯示真實世界疫苗有效性

此外,近期多項來自真實世界的疫苗有效性數據公布,再次強調了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必要性。

德國已經成為首批強烈建議疫苗混合接種的國家之一。德國疫苗接種常務委員會(STIKO)表示:“目前的研究結果表明,混合疫苗接種后產生的免疫反應有明顯的優越性,建議無論年齡大小,接受第一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第二劑應該接種mRNA疫苗。”

德國總理默克爾已經在上個月完成了兩劑疫苗接種,她在首劑接種阿斯利康的疫苗后,第二劑接種了Moderna公司的mRNA疫苗。

根據牛津大學研究人員6月28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牛津-阿斯利康和輝瑞-拜恩泰科(BioNTech)疫苗的混合接種,可產生針對新冠病毒強大的免疫反應。

牛津大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兩種不同順序的混合疫苗接種方案(即首劑牛津-阿斯利康,第二劑輝瑞-BioNTech,或首劑輝瑞-BioNTech,第二劑牛津-阿斯利康)間隔4周接種,都誘導了針對新冠的高濃度抗體。

上個月,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CNAC)已經提出建議,認為對於首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第二劑應首選接種mRNA疫苗。CNAC表示,有新的證據表明這種混合疫苗接種計劃可能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

不過目前歐洲葯監局(EMA)尚未對混合接種疫苗給出明確的建議,但承認混合接種方法背後有着“強有力的科學依據”。

上周四,EMA生物健康威脅和疫苗戰略負責人Marco Cavaleri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該機構審查了在西班牙和德國進行的研究的初步結果,表明該策略實現了令人滿意的免疫反應,並且沒有安全問題。他還表示,EMA正在對牛津大學最新的研究數據進行審查。

就在多國建議疫苗混合接種之際,來自真實世界的mRNA疫苗數據結果也同時發表。7月1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一項美國針對醫護人員的研究顯示,單劑mRNA疫苗接種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為81%,兩劑接種的有效率為91%。

另據一項法國最新發表的一項針對50歲以上疫苗接種人口的研究,單劑疫苗接種對預防癥狀性感染的平均有效率為45.7%,兩劑接種的有效率提升至84.2%。研究沒有強調接種者具體使用的是哪種疫苗。

上述研究還顯示,疫苗對英國首次發現的新冠Alpha變異株的有效率較高,對南非和巴西首次發現的變異株Beta和Gamma有效率有較為顯著的降低,研究沒有將新冠病毒最新的變異株Delta考慮進去,因為在研究期間Delta變異株尚未在法國流行。

儘管目前包括Moderna和強生等在內的企業都公布了有關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的有效性數據,但這些數據仍在實驗室階段,真實世界的有效性仍需更多研究。

另外鑒於兩劑疫苗接種能夠顯著提升保護率,公共衛生領域決策者敦促人們儘快完成兩劑接種,以防止下一波疫情的到來。

世衛組織歐洲區主任漢斯·克魯格(Hans Kluge)認為,秋季前新一波疫情的三個構成條件已經滿足:即新的病毒變異、疫苗接種率不足和社會融合的增加。 “除非我們加速疫苗接種,並保持社交距離,否則歐洲地區很可能會出現新一波疫情。”克魯格周四對媒體表示。

(0)
上一篇 2021-07-04 08:33
下一篇 2021-07-04 0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