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和歐洲酷熱難耐 北冰洋拉普捷夫海的冰層覆蓋率創下新低

2021年6月,當創紀錄的高溫炙烤着西北太平洋時,歐洲西伯利亞的部分地區也看到初夏的溫度攀升。熱浪在這張地圖上顯示得非常明顯,它展示了2021年6月18-25日的地表空氣溫度的異常情況。異常值表示2003-2013年期間,白天的溫度高於或低於同期的平均水平的程度。

紅色區域描述了溫度比平時高的地方,而藍色區域比平時低。該地圖的數據來自美國宇航局Aqua衛星上的大氣紅外探測儀(AIRS)。

Surface-Temperature-Anomaly-Russia-Europe-June-2021.jpg

其中一個熱點停在歐洲中部和東部上空。6月23日,莫斯科的地面站測量到34.8°C(94.6°F)的空氣溫度–該城市有記錄以來最熱的6月溫度。芬蘭的赫爾辛基也出現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六月的一天(31.7°C/89.1°F),白俄羅斯(35.7°C/96.3°F)和愛沙尼亞(34.6°C/94.3°F)也創造了該月的國家紀錄。

據伍德威爾氣候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珍妮弗·弗朗西斯說,熱浪是極地噴流持續向北凸起的結果:”這與今年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空盛行的噴流阻擋模式有關,並促成了那裡異常溫暖的條件,特別是在芬蘭。”

沿着西伯利亞的北極海岸,向東可以看到第二個溫暖的表面溫度區域。根據國家海洋局太平洋海洋環境實驗室的詹姆斯-奧弗蘭(James Overland)的說法,熱點以西的一個低壓區產生了強大的、來自南方的暖風,將較冷的北極空氣阻擋在外。

Laptev-Sea-Ice-Extent-1978-2020.png

拉普捷夫海冰的範圍 1978年-2020年

近海風和早期熱浪都有助於減少拉普捷夫海的海冰數量。如上圖所示,北冰洋這一部分的海冰覆蓋率達到了一年中的最低紀錄。

到目前為止,創紀錄的低海冰似乎是在拉普捷夫海的局部。”大氣和環境研究公司的氣候學家朱達·科恩說:”我不認為今年夏天的北極海冰範圍會像去年夏天那樣低。西伯利亞的熱浪似乎也不像2020年的熱浪那樣廣泛或反常。”

但是,科學家們仍然在關注更多。”北美西部和亞洲東北部是夏季升溫最快的兩個地方,”科恩說。”我不確定我們是否知道為什麼西伯利亞是夏季升溫最快的地區之一,但是我們可以觀察到它。”

(0)
上一篇 2021-07-04 08:33
下一篇 2021-07-04 0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