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首個採用 Nuvia 架構設計筆記本芯片有望明年發布

通過收購 Nuvia 公司,高通希望在筆記本電腦市場獲得更多市場份額,公司已經決定在 2022 年推出會讓人印象深刻的下一代核心設計。這家硅谷巨頭表示並不排斥使用 ARM 架構設計,也願意為那些想製作定製服務器芯片的公司授權 Nuvia 的架構。

tx2nlop9.jpg

高通公司上一次宣布的重大消息是驍龍 888+ 移動平台,該平台具有更高的時鐘頻率和改進的機器學習性能,將為今年晚些時候登陸的新旗艦手機提供動力,但這家芯片製造商對筆記本市場也有很大的計劃。

今天,高通公司宣布,計劃在 2022 年為筆記本電腦發布新的移動芯片,而這些芯片會使用 Nuvia 架構。今年早些時候,高通公司以 14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Nuvia 公司,並由此帶來了三位曾在蘋果、AMD、Google和博通公司工作過的硅業資深人士。

這三人之前專註於為數據中心設計基於 ARM 的節能芯片,但現在他們的努力方向是為手機、筆記本電腦、汽車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和網絡基礎設施製造更好的處理器。

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新上任的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安諾·阿蒙說,他相信成品不僅能和蘋果的 M1 芯片競爭,而且能夠保持行業內領先。不過阿蒙沒有談及更多細節,但他確實說該公司的目標是“為電池供電的設備提供領先的性能”,暗指 Nuvia 的 Phoenix 核心的能效。

這意味着高通公司可以推出一款筆記本電腦芯片,與英特爾第十代處理器和 AMD 的 Zen 2 等效產品相比,其 IPC 性能可提高 40% 至 50%,而實現這一性能水平只需要三分之一的功率。目前,高通公司的 Snapdragon 8cx、8c和7c確實在電池壽命方面對x86產品提出了挑戰,但在性能上還沒有接近蘋果 M1 的水平。

該公司還將繼續培養和鞏固與 ARM 的關係,如果 ARM 的設計比高通公司和 Nuvia 的工程師能想出的更好,該公司對使用 ARM 的設計持開放態度。阿蒙補充說,高通公司不會很快使用 Nuvia 的架構來製造服務器或智能手機芯片。相反,它將把 Nuvia 的核心設計授權給那些想為數據中心打造定製芯片的其他公司。

(0)
上一篇 2021-07-04 08:30
下一篇 2021-07-04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