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翻身”:重回阿里的權力中心

今日,阿里巴巴宣布基於地理位置服務,將高德、飛豬、本地生活打通組成生活服務板塊,並任命俞永福代表集團分管,向張勇彙報。隨着這一系列組織升級,俞永福將一手抓起集團三大業務,地位也從此前被認為“有點邊緣化”,重回阿里權力中心。

俞永福“翻身”:重回阿里的權力中心

俞永福曾多次在阿里業務整合關鍵時期臨危受命,此次任命被認為是阿里不滿餓了么在過去一段時間不盡人意的表現,俞永福取代王磊擔起大任。

阿里本地生活服務板塊於2018年由餓了么和口碑兩大業務合併而成,分別主攻到店和到家業務。然而遺憾的是,合併三年後,這兩大業務的市場份額都與美團越拉越遠。

阿里生活服務重新調整節奏和步伐,俞永福也將在新的板塊上施展拳腳,或全力對戰美團,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

本地生活蓄力,或將全力對戰美團?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在全員信中還宣布,李永和(老鼎)擔任本地生活公司CEO,與高德總裁劉振飛(振飛)以及飛豬總裁庄卓然(南天),分別向俞永福彙報。

全員信還提到,同城零售事業群將保留淘鮮達和本地生活新零售團隊,繼續由李永和負責。同城零售中的天貓超市業務相關團隊和天貓進出口事業群,將合併成立新的“天貓超市和進出口事業群”,由劉鵬(奧文)擔任該事業群總裁,向張勇彙報。“通過本次調整,將聚合和提升集團在新零售領域的供應鏈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有確定性、更有保障的商品和服務。”

此外,張勇指出,為了讓中台運行更有效率,對客戶和市場的響應機制更快速,並進一步提升客戶體驗,鄭俊芳(師太)在擔任集團首席風險官的基礎上,將同時擔任集團客戶體驗事業群(CCO)一號位。吳敏芝(敏芝)將繼續負責採購、行政、置業等綜合三線的工作。師太和敏芝繼續分別向張勇彙報。

阿里方面表示,這一系列組織升級決定,旨在面向未來打造更敏捷的新型組織,形成板塊生態效應,這種在各業務單元經營責任制基礎上逐步形成的板塊治理模式,此前已在雲智能、B系事業群中先行運作。

在此次組織架構變動中,原本地生活公司CEO王磊(昆陽)去向並未明確,全員信只提到“另有任用”。

而在此之前,王磊執掌本地生活業務已近4年。不過,這四年來,餓了么表現乏善可陳,自2018年,餓了么與口碑合併后,這兩大業務的市場份額都與美團越拉越遠,優勢並未發揮出來。

從去年開始,阿里本地生活服務板塊,也在做進一步的融合和探索。去年年初,阿里本地生活服務公司在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中,將口碑的到店業務接入餓了么,餓了么也開始推進到家、到店一體化的工作。

張勇在集團2021財年財報電話會上,還特別提到未來將繼續大力建設餓了么作為本地生活服務的入口心智,一方面繼續將阿里在消費領域的用戶更多地轉化為餓了么的用戶,另一方面不斷增加餐飲服務和非餐飲服務的交叉滲透,提升用戶使用多種生活服務。

而近期來,餓了么已在悄悄嘗試“爆爆團”等團購業務,並註冊了“餓了團”、“餓好團”以及“餓了么拼團”等均與團購業務相關的商標。

或許,阿里內部認為,本地生活板塊可以有更大的作為,來打破受美團壓制的現狀,餓了么也將承擔更大的責任。

俞永福能帶飛阿里生活服務嗎?

在阿里數次的業務重組中,俞永福是關鍵先生。他曾歷任阿里巴巴集團投資決策委員會及多個重要業務領導崗位,曾帶領阿里文化娛樂集團、高德集團、阿里媽媽等主要業務進行全面整改、戰略升級、業務轉型、團隊融合。俞永福上一次出現在阿里相關的報道中,還是2020年9月,出面帶隊獨立后的阿里遊戲業務。

在此之前,他闊別阿里大文娛業務已經四年,中間甚至被傳從阿里“撤退”——2017年,阿里成立eWTP投資工作小組,由俞永福擔任組長,俞永福同時辭去集團大文娛董事長、大文娛及高德總裁,並出任高德董事長——這被認為是以另一種形式撤退。

從掌管遊戲業務開始,俞永福重新回到公眾視野。此次挂帥生活服務,俞永福能發揮什麼作用?

張勇在全員信中提到此次調整基於地理位置服務,高德或在其中發揮關鍵性的作用。而作為高德董事長,俞永福是高德重要的領頭人。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2020年年初,高德就向阿里集團申請成立了“阿里巴巴—高德創新經濟特區”,當時提到的目標是耗時三年,將高德打造為以地圖業務為入口,涵蓋打車、本地生活、旅遊景區等業務的平台。

目前,在高德地圖App的首頁里,已經集合了打車、訂酒店、美食團購、旅遊,以及租車、加油、車險、運動等服務。近一年來,高德地圖發生着明顯的變化。

相比較美團、攜程等平台,高德地圖基於地理位置的優勢,有望直接打破壁壘,在基礎的地圖業務之外,發揮聚合能力,承載阿里本地生活服務入口的職責。

不過,高德地圖還沒有找到商業變現的出口,而且雖有用戶體量大、流量大的基本條件,但如何將用戶和流量向實際的生活服務消費引導和轉變,還是巨大的挑戰。未來,進入俞永福時代的阿里生活服務,如何調整步伐走出一條新的道路,將成為市場更大的關注點。

(0)
上一篇 2021-07-02 22:22
下一篇 2021-07-02 2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