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去年有18.3℃創紀錄高溫:冰層若融化全球海平面升高13米

當地時間7月1日,聯合國確認南極大陸去年曾錄得18.3℃的歷史性高溫據法新社7月1日報道,聯合國下屬專門機構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這一創紀錄的高溫是在2020年2月6日於南極半島上的阿根廷埃斯佩蘭薩站(Esperanza
research station)錄得的。另據阿根廷媒體報道,當時甚至有科考站工作人員表示開始在中午穿着短袖工作。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對最高氣溫紀錄的驗證十分重要,因為這有助於我們在地球最後的邊緣地帶之一建構有關天氣和氣候的圖景。”

塔拉斯指出,南極半島是全球變暖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在過去50年裡當地平均氣溫升高了將近3℃,“因此,這個新的溫度紀錄與我們觀測到的氣候變化是一致的。”

2020年2月9日,巴西科學家稱在南極北端西摩島(Seymour Island)一個自動永久凍土監測站錄得高達20.75℃的氣溫,不過這一紀錄並未獲得世界氣象組織的確認。

此前南極大陸及其周邊島嶼的最高氣溫紀錄——17.5℃也是在埃斯佩蘭薩站測得的,時間是在2015年3月24日。而整個南緯60度以南地區的最高氣溫是1982年1月30日在西格尼島(Signy Island)測得的19.8℃。  

《印度斯坦時報》7月2日報道稱,據世界氣象組織介紹,2020年2月的南極高溫是巨大高氣壓系統造成的“焚風狀態”引發的,這造成了埃斯佩蘭薩站和西摩島等地顯著的地表變暖。

最近的研究表明,氣溫若再升高2℃,可以使南極大陸西部和格陵蘭島的冰層融化到達不可逆轉的臨界點,而這兩個地區的冰層若全部融化,足以使全球海平面升高13米。

世界氣象組織第一副主席、阿根廷國家氣象局局長西列斯特·紹羅(Celeste Saulo)認為,該組織對於南極高溫紀錄的確認“再次表明需要採取緊急措施遏制氣候變化”,“必須繼續加強觀測、預報和早期預警系統,以應對由於全球變暖而日益頻繁發生的極端事件。”

南極大陸去年有18.3℃創紀錄高溫:冰層若融化全球海平面升高13米

(0)
上一篇 2021-07-02 21:19
下一篇 2021-07-02 2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