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鼓勵各地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 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發布《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2021—2025年,城鎮學校學位供給滿足學生入學需求,全國義務教育階段56人以上大班額比例進一步降低;學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滿足,學校教學生活條件持續改善;教育信息化應用水平明顯提升;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條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園文化建設不斷加強,良好的育人氛圍更加濃厚。

教育部:鼓勵各地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 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

在重點任務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上,《意見》要求,各地要統籌兼顧城鎮化進程和支持規範民辦教育發展要求,完善區域內學齡人口動態監測機制,科學規劃學校布局,引導學生合理流動。要根據義務教育事業發展需求和財力狀況,優化完善區域內義務教育基本辦學條件標準,新建、改擴建必要的義務教育學校,滿足城鎮學生入學需求,避免產生新的大班額現象。鼓勵各地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在拓展辦學空間有困難的中心城區,積極探索校舍綜合利用模式,提高學校空間利用效率。

《意見》提出,在做好義務教育能力提升工作的同時,各地要高度重視加強農村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工作。依法加強義務教育教師收入保障,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多渠道解決好教師基本住房,建設必要的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加大在職培訓、學歷教育力度,提高義務教育教師素質。職稱評定等要向中西部農村教師傾斜。

《意見》要求,縣級人民政府要結合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統籌城鄉布局和鄉村振興戰略,做好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城市建設規劃、中期財政規劃等重大規劃的銜接,根據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調整,對照重點任務編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規劃(2021—2025)》。各地要牢固樹立“節儉辦教育”的理念,不得規劃建設豪華學校。

(0)
上一篇 2021-07-02 18:16
下一篇 2021-07-02 1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