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明年投產新一代芯片製造工藝:蘋果與英特爾將率先採用

《日經亞洲》報道稱,蘋果(Apple)和英特爾(Intel)將成為台積電(TSMC)明年部署的下一代芯片生產技術的首批採用者。在美國一直向台積電施壓,以將芯片製造業務帶到美國本土的大環境下,新消息也引發了業界的廣泛關注。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和英特爾將用上台積電的 3nm 工藝,以測試其芯片設計。預計此類芯片的商業化生產,將於明年下半年開啟。始。

台積電明年投產新一代芯片製造工藝:蘋果與英特爾將率先採用

芯片製造商提到的參數,特指晶體管之間的寬度。數字越小,芯片越先進,但製造的難度和成本也更高。

目前用於消費產品的最先進製程,就是台積電的 5nm 工藝,其已被蘋果用於 iPhone 12 智能機上的 A14 Bionic 芯片組。

台積電錶示,3nm 工藝有望較 5nm 再提升 10~15% 的計算性能,同時降低 25~30% 的功耗。

消息人士指出,蘋果 iPad 有望率先用上基於 3nm 製程的新款處理器。而明年的下一代 iPhone 智能機的處理器,或被安排上過渡型的 4nm 工藝。

與此同時,據說美國芯片巨頭英特爾,也正在與台積電商議至少兩個 3nm 項目,分別是面向筆記本電腦和數據中心服務器的 CPU 。

過去幾年,英特爾因製程相對落後而飽受詬病,並在與 AMD 和英偉達競爭時丟掉了不少市場份額。而藉助台積電的力量,其最早有望於 2022 年底開始新芯片的生產。

一位爆料人稱:“目前英特爾計劃中交由台積電代工的芯片數量,已經超過了使用 3nm 工藝的蘋果 iPad 處理器”。

對於原本就有能力自行設計和製造芯片的英特爾來說,此舉有助於該公司在自家工廠順利完成工藝轉進前實現良好的過渡。

早些時候,該公司表示已將 7nm 工藝推遲到 2023 年左右,遠遠落後於在亞洲的台積電和三星電子這兩大競爭對手。

更早的是,本周英特爾又宣布了 10nm 工藝的延期 —— 從 2021 年底推遲到了 2022 年 2 季度。

對於和台積電在芯片項目上達成的首次外包合作,英特爾首席執行官 Pat Gelsinger 將之描述為“競合”(合作與競爭的結合)。

市場份額方面,多位知情人士表示,規模相對較小的 AMD 筆記本處理器,已從 2019 年的 11%、上升到 2020 年的 20% 以上。2022 年的時候,AMD 還將擁抱台積電的 5nm 先進工藝。

目前美國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英偉達也曾於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其將進軍服務器芯片市場,爭取從英特爾手中搶奪一定的市場份額。據說這家 GPU 大家的首款 CPU 也將採用台積電 5nm 工藝,並於 2023 年初上市。

(0)
上一篇 2021-07-02 16:15
下一篇 2021-07-02 16: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