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4更新MIPS代碼:支持OpenEmbed SOM9331開發板

儘管 Linux 內核中的 MIPS 代碼已經相當成熟,但也表現出了相當停滯的狀態。由於上游 MIPS 架構已停止開發,當今大多數供應商都在用 ARM 或 RISC-V 代替,甚至 OpenPOWER 的前景都較之更加廣闊。好消息是,Linux 內核仍有正在進行中的一些 MIPS 改進。

Linux 5.14更新MIPS代碼:支持OpenEmbed SOM9331開發板

(來自:Kernel.org 官網)

目前被大家討論的大部分 MIPS 內核工作,都圍繞着基於 MIPS 架構的龍芯產品線。這些這些處理器對 Linux 和開源平台相當友好,且致力於商業化的中科夢蘭(Lemote)也有為此付出較大的努力。

此外還有其它 MIPS 硬件方面的工作值得一提,比如 Linux 5.14 就為 MIPS 代碼添加了對 OpenEmbed SOM9331 新開發板的支持。

據悉,這款上市已有多年的低功耗 MIPS 嵌入式板卡,可當做單板機(SBC)或系統級模塊來使用。其採用了高通 Atheros AR9331 芯片組,適用於 AP / 路由器平台。

MIPS 24K 處理器的主頻不到 400MHz,板載 64MB RAM + 8MB ROM,此前已被用於物聯網等用例,模塊定價為 10 ~ 12 美元(65 ~ 78 RMB)。

在被 Linux 5.14 主線收錄之前,它已經得到了樹外的內核支持,且該板能夠搭配 OpenWrt 等方案一同使用。但除此之外,本周期內也沒有其它有關 MIPS 的重要更新了。

(0)
上一篇 2021-07-02 14:08
下一篇 2021-07-02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