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蹭”鴻蒙的流量?

自上個月華為發布了 Harmony 2.0 之後,鴻蒙熱度一直未減。由於自帶流量屬性,鴻蒙成為部分廠商營銷宣傳收穫熱度的快捷方式。另外,在“鴻蒙光環”之下,資本市場還湧現出一批“鴻蒙概念股”,成為 A 股市場最火熱的投資標的,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多支個股出現多次漲停。與此同時,這種異常表現也引來了監管的注意。

誰在“蹭”鴻蒙的流量?

鴻蒙構建起的產業生態,亟需來一場去偽存真的沉澱。

以鴻蒙之名

在 Harmony 2.0 發布會正式召開之前,魅族在其“智能生活發布會”的宣傳上就曾提到“鴻蒙”—— 當時,魅族科技在微博上表示“你好,鴻蒙。一起擁抱全場景智能生活。”

當這種頗具“曖昧性”的文字發出之後,外界紛紛以此判斷,“魅族將成為第一個接入鴻蒙生態的手機廠商”。

然而,正當網友們期待魅族與鴻蒙“牽手”、打破手機廠商不入鴻蒙的“魔咒”時,發布會上,萬志強(魅族營銷負責人)卻鮮少提及鴻蒙,一切似乎成了虛妄。

誰在“蹭”鴻蒙的流量?

在魅族的這場發布會上,官方僅宣布了 Lipro 智能照明設備開始接入華為 HiLink 生態,對於發布會的主角 ——MEIZU Watch,則是搭載基於Android獨立開發的 Flyme for Watch,並非鴻蒙 OS,僅是停留在適配層面,手機適配更是無從提起。

之後,華為發布了 Harmony 2.0,但截至發稿,仍未有手機廠商公開表態接入鴻蒙生態,多是處於觀望狀態,期間有手機廠商傳出與鴻蒙相關的消息,也只是處在傳聞層面而已。

6 月中旬,國內手機廠商酷派在宣傳海報上使用了“致敬鴻蒙”字樣,同時表示“有人說想看鴻蒙,今天,它來了”,但在 6 月 18 日直播結束之後因未提及鴻蒙相關信息而引起了爭議。

從知情人士獲知,酷派之所以進行此番宣傳,在於 Cool20 搭載使用的 EROFS (可擴展只讀文件系統,Extendable Read-Only File System)—— 這一系統是由華為研發,最初在 P30 Pro 中搭載推出。

“COOL 20 在推出時就採用了華為開源的 EROFS 並進行了優化,後來將優化后的代碼放進社區,進行了二次開源”,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據了解,酷派二次開源的 EROFS 代碼存放的社區為 Linux Kernel 開源社區,是鴻蒙開源社區之上更為基礎的開源社區。

儘管爭議性事件在前,但據求證,酷派方面並無完全否定加入鴻蒙生態體系的可能性,同時酷派仍在持續關注鴻蒙開源社區其它開源技術成果。

如果說前兩樁事件僅是在引起來輿論爭議,那麼傳智教育在被歸入“鴻蒙概念股”后收穫多個漲停,直接引起了監管的注意。

自 6 月 7 日以來,傳智教育已收穫了 8 個漲停板,股價一度暴漲 97.78%,這一異常的股市表現給傳智教育帶來股價上漲紅利的同時,也收到了深交所關注函,要求其說明截止目前公司鴻蒙系統相關課程的經營情況,以及是否存在同鴻蒙系統相關的其他業務等。

對此,傳智教育的回復是:

截止目前公司鴻蒙系統相關課程主要包含鴻蒙設備開發課程及鴻蒙系統應用開發課程,且上述課程不會對公司近期業績產生影響。

此外,傳智教育還表示:鴻蒙系統為開源系統,公司提供鴻蒙系統相關課程無需與華為或其他主體簽訂相關協議或取得相關授權。

不難看出,傳智教育與華為鴻蒙之間並不是生態鏈條上的合作關係,而傳智教育之所以贏得投資者關注,卻是來自“鴻蒙概念股”光環的加持。

暴漲的“鴻蒙概念股”

儘管股價漲勢誇張,但傳智教育僅是“鴻蒙概念股”其中一支,且並非漲勢最誇張的一支,真正被行業冠以妖股的,其實是另一家相關企業。

2021 年 5 月中旬,一家有着 15 年歷史的軟件公司被冠以“最強鴻蒙概念股”稱號后,股價一路飆升,這家公司正是潤和軟件。據了解,從 5 月 10 日至 6 月 17 日,潤和軟件股價從 9.55 元/股暴漲至 49.56 元/股,漲超 450%,刷新了公司股價的最高紀錄。

在這之中,中小投資者買入金額為 320.17 億元,佔比 53.03%,機構投資者同期買入金額僅為 43.82 億元;不難看出,潤和軟件深受遊資和散戶的熱捧。

不過,異常暴漲的潤和軟件隨後同樣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關注,深交所 6 月 11 日發布監管動態稱,將對近期漲幅異常的“潤和軟件”、“思特奇”、“美格智能”、“傳智教育”持續進行重點監控。

6 月 17 日,深交所披露了潤和軟件的交易信息提示風險,次日,潤和軟件自 6 月 18 日開市起停牌。但即便如此,復牌之後潤和軟件的股價依然呈現高漲的態勢。

誰在“蹭”鴻蒙的流量?

6 月 22 日,深交所對潤和軟件下發關注函,要求公司說明資金占用、供應商為“空殼公司”是否屬實等 5 大情況。

相比傳智教育,潤和軟件其實更稱得上名正言順的“鴻蒙概念股”,其既是 OpenHarmony 發起單位之一,也是華為 HarmonyOS 生態共建者之一,從業務層面來看,潤和軟件與鴻蒙其實具備一定聯繫性。

但從潤和軟件關於鴻蒙業務在手訂單來看,鴻蒙業務量占公司業務總量比重較小,僅占公司 2020 年總營收比重不到 1%。

不僅如此,揭開“鴻蒙光環”之下的面紗,有報道指出潤和軟件其實存在業績不穩、資金占用、內幕交易等問題。

不過,相比搭上“鴻蒙”這趟快車,業務輕重、業績表現似乎完全被“鴻蒙光環”覆蓋。

據不完全統計,A 股中約有 30+ 鴻蒙概念股,其中已有 27 支股價上漲,並且漲幅超 50% 的個股就有 7 支。

在一陣“瘋漲”以及監管出手之時,包括先進數通、思特奇、新晨科技等多家公司先後發布提示公告,並澄清鴻蒙對公司業績影響較小。

然而,人們對“鴻蒙概念股”的熱情,尚未完全回歸平靜。

“光環”下的流量戰

事實上,A 股市場“鴻蒙概念股”的橫空出世,是在 Harmony 2.0 發布會召開的前後,目前對於這一定義尚未有明確界限區分。

正是基於這種模糊性,使得部分公司僅是業務上與鴻蒙搭上邊,便被認為是“鴻蒙概念股”之一。

前有傳智教育因沾上鴻蒙收穫 7 個漲停板,後有福日電子因傳聞其控股子公司發布的 NZONES7 系列手機預裝了 Harmony 2.0 而被認為鴻蒙概念股,收穫了三個漲停板。

後來,福日電子發布公告澄清市場傳聞,稱其控股子公司中諾通訊未為上述型號手機提供 ODM/OEM 服務,且公司目前生產的機型均未搭載鴻蒙系統。

在資本狂歡盛宴之下,類似的戲劇性場面不再少數。

從多位投資人士獲悉,人們對於鴻蒙概念股的“狂熱”的原因不外乎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對鴻蒙熱點的短期投機行為;二是對國產操作系統的期望;三是對物聯網時代加速到來的預判。

在巨豐投資首席投資顧問張翠霞看來,“鴻蒙概念股”的核心應該是參與開發陣列實現創新突破,而不僅僅是使用了鴻蒙系統。

據證券日報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累計超過 73 家第三方企業宣布加入華為鴻蒙開發陣列,包括華為官方公布的 36 家、自身披露是鴻蒙生態合作夥伴的上市公司 22 家,以及 15 家華為現有自主生態陣營的關聯合作夥伴。

誰在“蹭”鴻蒙的流量?

也就是說,只有參與開發陣列實現創新突破的公司,才是“根正苗紅”的鴻蒙概念股,而並不是“沾鴻蒙即漲”的個股。

相比之下,早已出現的蘋果概念股則顯得更像“正規軍”,包括藍思科技、萊寶高科、長信科技、欣旺達、歌爾聲學、立訊精密在內的蘋果概念股均是與蘋果產品具有強聯繫的公司股票。

以立訊精密為例,作為蘋果供應鏈上的一環,來自消費性電子行業的業務收入佔比達到 88.45%,由此股價也容易被蘋果的發展節奏牽動出現高低起伏。

但對於其自身,立訊精密實力也不俗 —— 處在國內電子器件頭部位置,生產經營連接線、連接器、聲學射頻器件、無線充電、FPC、電子模塊等產品,產品覆蓋電腦及周邊、消費電子、通訊、汽車及醫療等行業,而不是虛有其表,毫無內里。

相較之下,被狂熱追捧的鴻蒙概念股,則是流量大於業務本身。

誰在“蹭”鴻蒙的流量?

當下,鴻蒙生態仍處在初期建設階段,也是備受市場關注的階段。

一方面,面向全場景的操作系統讓人們進一步看見物聯網時代到來的希望;另一方面,鴻蒙系統的推出也意味着我國在操作系統層面已經初步實現了國產替代。

不過,鴻蒙要想真正走向強大,還需歷經漫長的生態建設。對當下的鴻蒙而言,在被寄予厚望的同時,其實同樣需要理性地看待。

在這場因“鴻蒙”而起的輿論傾向和資本熱潮下,其中不乏投機取巧者,以及見鴻蒙便向風倒的投資者,無不是想蹭着鴻蒙的流量收割一波紅利。

當進入“流量至死”的階段,則容易迷失其中,最終也只得失望收場。同時,在某種程度上,這其實也對鴻蒙的發展造成了阻力 —— 一旦噪音多了,一些有意義的聲音也將會被淹沒。

無論是資本投機,還是基於鴻蒙的生態建設,都需要回歸理性狀態,而不該盲目追逐“鴻蒙”這一當紅流量。

否則,狂風過後,唯有一片狼藉。

(0)
上一篇 2021-07-01 21:05
下一篇 2021-07-01 2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