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第三顆圍繞着一顆遙遠的恆星運行的凌日系外行星

歐空局擁有一顆在軌的系外行星獵取衛星,名為CHaracterising ExOPlanet
Satellite或CHEOPS。科學家們正在研究一對以前已知的圍繞一顆遙遠的恆星運行的行星,他們意外地看到第三顆系外行星在該恆星上運行。
過境時觀察到的結果將揭示出關於這顆奇怪的行星的細節,該項目研究人員稱其為”沒有已知的對應物”。

科學家發現第三顆圍繞着一顆遙遠的恆星運行的凌日系外行星

這一發現是CHEOPS的第一項成果,也是第一次看到一顆軌道周期超過100天的系外行星凌駕於一顆明亮到可以用肉眼看到的恆星之上。這顆明亮的恆星與太陽相似,被稱為Nu2 Lupi,距離地球50光年多一點,位於豺狼座中。2019年,智利歐洲南方天文台的HARPS在該系統中發現了三顆被稱為B、C和D的系外行星。這些行星的質量介於地球和海王星之間,軌道周期分別為11.6、27.6和107.6天。

在最初的發現之後,美國宇航局用TESS對該行星進行了觀測,發現兩顆內部行星,即B和C在該恆星系統中運行,使其成為僅有的三顆擁有不止一顆凌日行星的裸眼恆星之一。當行星繞過恆星時,它為天文學家提供了一個研究其大氣層、軌道、大小和組成的機會。

科學家發現第三顆圍繞着一顆遙遠的恆星運行的凌日系外行星

凌日行星在經過恆星時,會阻擋恆星微小但可探測的部分光線。發現遠離恆星的長軌道的系外行星所面臨的挑戰是,在過境期間探測到行星的可能性非常小,這就是CHEOPS的發現如此驚喜的原因。

雖然D行星是已知的,但捕捉到它過境該恆星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在凌日期間,CHEOPS發現這顆行星的半徑是地球的2.5倍,它圍繞恆星的軌道周期略高於107天。來自地面望遠鏡的數據顯示其質量可能是地球的8.8倍。

科學家們計劃進行後續觀測以了解該系統的更多情況。

(0)
上一篇 2021-07-01 20:11
下一篇 2021-07-01 2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