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恐龍祖先糞便中發現2.3億年前的完整甲蟲

據外媒報道,科學家們在糞便化石中發現了一種保存了2.3億年的甲蟲。這個物種代表了一個新的甲蟲家族,它很可能是三疊紀恐龍祖先的點心。這一發現凸顯了化石糞便是如何打開一扇通往過去的窗戶的。

科學家在恐龍祖先糞便中發現2.3億年前的完整甲蟲

從讓科學家了解古代腸道細菌群落到分享動物體內寄生蟲的秘密,石化糞便已被證明是一個重要的研究工具。

“我們不知道三疊紀的昆蟲是什麼樣子的,現在我們有機會了,”來自中國台灣國立中山大學的昆蟲學家、周三發表在《Current Biology》上的論文合著者Martin Fikáček說道。

另外他還補充稱,隨着對更多糞化石的分析,科學家們可能會發現一些保存完好的昆蟲。

琥珀是一種樹脂化石,它可以將遠在1.4億年前的昆蟲包裹起來。這批糞便讓科學家們看到了更久遠的過去。

據悉,Fikáček和研究團隊使用了一種被稱為同步微斷層掃描的方法對化石糞便內部進行了觀察。它的工作原理類似於醫院的CT掃描儀,但帶有強X射線束。該技術使可視化的3D內部結構的化石具有很高的分辨率和對比度。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甲蟲的腿和觸角完好無損。他們指出,糞化石的化學成分以及細菌的早期礦化作用可能有助於保存這些生物。

論文合著者、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古生物學家Martin Qvarnström表示:“看到這些甲蟲保存得如此完好,我真的很驚訝。當你在屏幕上製作出它們的模型時就好像它們在看着你一樣。”

根據三疊紀時代、甲蟲亞目及在糞化石中發現的情況,科學家們將這種物種命名為Triamyxa coprolithica。Triamyxa甲蟲亞目的現代代表Myxophaga體型小、在潮濕的環境中以藻類為食。在它的時代,Triamyxa可能生活在半水生或潮濕的環境中。這些甲蟲很可能是被Silesaurus opolensis吞食和驅逐。Silesaurus opolensis是一種長喙恐龍的祖先,體長約6.5英尺(2米),跟甲蟲生活在一起,生活在現在的波蘭。

t02.png

Silesaurids–包括Silesaurus opolensis–是跟恐龍最近的親戚之一。根據馬里蘭大學的研究,由於它們缺乏禽龍、梁龍和斑龍及其後代最近共同祖先所具備的共同派生特徵,Silesaurids似乎不是真正的恐龍。雖然Silesaurus似乎吃掉了多個Triamyxa個體,但科學家們表示,這種甲蟲可能太小了,不可能是恐龍祖先的唯一目標。

“Triamyxa很可能跟更大的甲蟲共享它的棲息地,在糞化石中有分離的遺骸,以及在糞化石中沒有一個可辨認形狀的其他獵物,”Qvarnström說道,“所以Silesaurus很可能是雜食性的,它的食物中有一部分是昆蟲。”

不管是Silesaurus特別喜歡的小甲蟲還是其他東西,它給我們留下了它的午餐,這是幾百萬年前進入昆蟲動物群的稀有入口,這顯然是一件好事。

(0)
上一篇 2021-07-01 11:08
下一篇 2021-07-01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