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變化有多大?網友分享A/N顯卡多指標對比圖表

幾天前,網友 u/Vito_ponfe_Andariel 在 Reddit 上分享了基於 T4CFantasy 數據庫的可視化圖表,從而讓我們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了 A / N 兩家顯卡大廠在過去十年裡的技術創新。TechPowerUp 指出,得益於業內領先的龐大 GPU 數據庫,其很好地展現了各年度 GPU 在每美元性能、功耗、晶體管等方面的演變。

十年變化有多大?網友分享A/N顯卡多指標對比圖表

你會發現圖表展現的技術變化、及其與整體價值的關係,看起來還是相當有趣的。

1.jpg

晶體管性能

比如在“每晶體管性能”圖表中,隨着英偉達從 Pascal(GTX 1080 Ti)過渡到 Turing(RTX 20 系列)架構,這項指標反而夏季下滑了大約 20% 。

2.jpg

每晶體管價格

而在同一時間段內,AMD 的“每晶體管性能”卻暴漲了 40% 左右(從 Vega 64 到 RX 5700 XT)。

3.jpg

功耗性能比

發生這種情況的部分原因,就要怪英偉達在 Turing 上引入了 RTX 光追硬件。其佔用了相當一部分數量的晶體管,但對通用着色器的性能提升卻沒有太大幫助。

4.jpg

性能價格比

在英偉達力推 RTX 硬件光追技術的同時,AMD 則極大地受益於初代 RDNA 新架構的改進、以及從 14nm 到 7nm 的支撐工藝升級。

5.jpg

單純性能比較

6.jpg

晶體管密度

不過隨着英偉達引領了 RTX 硬件光追的發展,AMD 也在 Radeon RX 6000 系列顯卡上引入了自家的初代 RT 內核與其它架構變化。

7.jpg

晶體管密度 x 能耗

於是我們看到 AMD 也遇到了類似的性能下降,比如 Radeon RX 6800 XT 的每晶體管性能指標的損失也得到了 40% 左右。

8.jpg

能耗 / 核心面積

9.jpg

晶體管性能 x 核心頻率

10.jpg

性能 / 核心面積

11.jpg

平均功耗

(0)
上一篇 2021-07-01 10:03
下一篇 2021-07-01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