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為星鏈(Starlink)豪擲300億 值嗎?

50歲生日剛過,“鋼鐵俠”馬斯克又“大放厥詞”了。當地時間6月29日,埃隆·馬斯克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談及星鏈項目(Starlink)時表示其用戶可能將在一年內達到50萬人,項目投資或將達200億至300億美元。

馬斯克為星鏈(Starlink)豪擲300億 值嗎?

作為SpaceX的CEO,馬斯克對SpaceX的這個衛星項目青睞有加。“我們的活躍用戶最近突破69420戶,剛跨過對公司策略別具意義的數字。我想用戶數將繼續增加,12個月內可能突破50萬。”這是馬斯克的原話。

星鏈是SpaceX的資本密集型項目,旨在建立擁有數萬顆衛星的空基互聯網,以便向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消費者提供高速、低延遲互聯網服務。SpaceX已經針對部分消費者首先推出了這項服務的測試版,每月收費99美元。在過去一年裡,SpaceX已經尋求監管部門的批准,以測試在飛機上使用該網絡,並將其擴展到大型移動交通工具上,如輪船和卡車。

據馬斯克透露,SpaceX迄今已經發射超1500枚衛星,星鏈目前在大約12個國家運營,且每個月都在增加。“你可以把星鏈看成是填補了5G和光纖之間的空白,它觸及了世界上最難覆蓋的地區。”馬斯克說道。

與傳統衛星服務相比,星鏈衛星部署在低地軌道上,這減少了其服務的延遲,馬斯克重點強調了這一點。延遲時間和下載速度是衡量互聯網服務的關鍵指標。馬斯克說:“星鏈系統的延遲時間與地面光纖和5G相似,但我們希望將延遲降低到20毫秒以下。”

馬斯克為星鏈(Starlink)豪擲300億 值嗎?

雖然SpaceX承諾網絡下載速度為100Mbps,上傳速度為20Mbps,但目前為止用戶的評價褒貶不一。

馬斯克說,“我們正在接近發射衛星1.5版本,它擁有衛星間的激光鏈路,這將特別用於北極和南極地區的持續連接。明年,我們將開始發射我們的第二版衛星,它的能力將大大增強”。

當然,要實現星鏈的諸多目標,投資成本不斐。馬斯克估計星鏈全面運營可能需要SpaceX投入50億至100億美元,長期投資可能高達200億至300億美元。但SpaceX相信,它可以開拓更大的市場,預計星鏈每年可以帶來高達300億美元的收入,大約是其火箭發射業務年收入的10倍。

不過,一些分析師就對星鏈的商業可行性抱持懷疑態度,因為衛星網絡主要針對偏遠地區,可能沒有足夠的使用人數支付高額費用,達到回收投資成本的目標。

比如,專業服務公司TMF Associates主席Tim Farrar就提出,星鏈一個月收費99美元,需要增加數百萬名訂閱戶,才能在一年的時間裡回收50億美元。他表示,雖然以十年300億美元的投資成本來說,並不需要用戶大量增加才能免於破產,但要實現年營收300億美元,卻需要大量新用戶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為星鏈提供了近9億美元的補貼,用於將互聯網引入農村地區,這可能會緩解高額定價問題。

SpaceX自己也意識到了成本問題。今年4月,SpaceX總裁格溫·肖特維爾表示,SpaceX已經將衛星天線成本從3000美元降低了一半以上,預計在未來一到兩年內,成本將降至幾百美元左右。

另外,SpaceX表示該公司可以通過自己生產衛星天線和衛星來降低成本。據知情人士透露,SpaceX已經從芯片製造商博通、高通等公司聘請了工程師來設計自己的通信芯片。

馬斯克為星鏈(Starlink)豪擲300億 值嗎?

PP Foresight分析師保羅·佩斯卡托雷(Paolo Pescatore)表示,星鏈需要通過擴大規模來降低成本,因此其需要與電信公司合作。

據馬斯克稱,星鏈已經與兩個“主要國家”電信運營商簽署了合作協議,但並沒有透露它們的名字。

即便能解決成本問題,但來自外部的競爭註定會很激烈。比如亞馬遜的子公司Kuiper,就推出了直接與星鏈競爭的項目;此外,最近受到英國政府和印度Bharti集團援助的OneWeb也打算加入這一領域的競爭。

與此同時,地面電信提供商正在競相部署高速5G寬帶服務。不過,馬斯克認為,星鏈不是5G提供商的對手,而是替補,他們之間不構成直接競爭的關係。

北京商報綜合報道

(0)
上一篇 2021-07-01 08:04
下一篇 2021-07-01 0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