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上市:開盤價18美元 較發行價上漲28%

北京時間7月1日凌晨消息,滴滴今日正式登陸紐交所,股票代碼為“DIDI”,發行價為14美元/ADS。滴滴今日開盤價為18美元,較發行價上漲28.5%,按照開盤價計算,滴滴市值超800億美元。滴滴成立於2012年,從網約車業務起家,至今已成為涉足網約車、出租車、順風車、共享單車/電單車、代駕、車服、貨運、社區團購、金融和自動駕駛等服務的多元化企業。

滴滴上市:開盤價18美元 較發行價上漲28%

招股書顯示,滴滴的收入主要來自三大板塊,分別是中國出行業務(中國網約車、出租車、代駕和順風車等業務)、國際業務(國際出行和外賣等業務)和其他業務(共享單車和電單車、車服、貨運、社區團購、自動駕駛和金融服務等業務)。

招股書顯示,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營收分別為1353億元人民幣、1548億元人民幣和1417億元人民幣;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個月,滴滴的營收為422億元人民幣。

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凈虧損分別為150億元人民幣、97億元人民幣和106億元人民幣;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個月,滴滴的凈利潤為55億元人民幣。

在新業務上的巨大投入,是滴滴多年來持續虧損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滴滴實現了扭虧為盈,不過主要原因是剝離了橙心優選,其財務數據不再併入滴滴報表,並且帶來了投資收益。

股權結構方面,IPO后,滴滴創始人兼CEO程維、滴滴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柳青和滴滴高級副總裁朱景士合計持有9.8%的股權,按照1:10的超級投票權比例計算,不考慮IPO增發稀釋的情況下,程維、柳青和朱景士三人合計投票權為52%。其主要股東軟銀、優步和騰訊則共占股38.6%,投票權共佔20.5%。

對於此次募資的用途,滴滴在招股書中披露計劃將約30%的募資金額用於擴大中國以外國際市場的業務;約30%的募資金額用於提升包括共享出行、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在內的技術能力;約20%用於推出新產品和拓展現有產品品類以持續提升用戶體驗;剩餘部分可能用於營運資金需求和潛在的戰略投資等。

滴滴上市:開盤價18美元 較發行價上漲28%

(0)
上一篇 2021-07-01 01:56
下一篇 2021-07-01 0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