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完成首台設備安裝

6月28日上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立項支持、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的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完成了加速器設備電子槍的安裝,這是 HEPS 首台安裝的科研設備,是加速電子產生的源頭。為 HEPS 提供技術研發與測試支撐能力的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台(PAPS)同期轉入試運行,超導高頻及低溫、精密磁鐵測量、X 射線光學檢測等設備開機運轉。

HEPS。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HEPS。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接近光速的帶電粒子在電磁場中偏轉時,會沿運動切線方向發出電磁輻射,稱為同步輻射。同步輻射光源具備亮度高、光譜寬等特性,是用途最廣的 X 射線源。HEPS 是國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之一。該項目於 2019 年 6 月 29 日開工建設,建設周期 6.5 年。建成時,HEPS 將成為中國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輻射光源,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為基礎科學和工程科學等領域原創性、突破性創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撐平台。截至 2021 年 6 月底,HEPS 建安工程約完成總工程量的 70%。預計 2022 年初,各建築單體全部交付使用,HEPS 將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中科院高能所、澎湃新聞)

(0)
上一篇 2021-06-30 11:53
下一篇 2021-06-30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