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表明肝臟在2型糖尿病中起着因果作用

據外媒報道,調查新的糖尿病治療方法的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已經發現了證據,表明肝臟中一種關鍵的神經遞質的過量生產可能是胰島素抵抗發病的一個關鍵因果因素。這一發現指向了2型糖尿病的新型預防療法。

fx1.jpg

亞利桑那大學從事該項目的研究員Benjamin Renquist說:“眾所周知,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一個原因,而且長期以來,我們已經知道肝臟中的脂肪量隨着肥胖而增加。隨着肝臟中脂肪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也會增加。”

肝臟中的脂肪與糖尿病之間的聯繫已被了解了幾十年,但肝臟究竟如何在胰島素敏感性中發揮作用一直是個謎。新的研究集中在γ-氨基丁酸(或GABA)上,它是一種抑制性中樞神經系統神經遞質。高GABA的產生會降低神經活動,而研究人員正是通過這一機制假設肝臟影響血糖水平。

“當肝臟產生GABA時,它減少了那些從肝臟到大腦的神經的活動,”Renquist解釋說。“因此,脂肪肝通過產生GABA,正在減少對大腦的發射活動。這種發射的減少被中樞神經系統感覺到,它改變了影響葡萄糖平衡的出場信號。”

肝臟中的GABA生產是由一種叫做GABA轉氨酶的酶控制的。研究人員在2型糖尿病動物模型中阻斷了這種酶的產生,以測試該機制是否在胰島素抵抗中發揮了作用。

“抑制過量的肝臟GABA生產在幾天內就恢復了胰島素敏感性,”Carolin Geisler說,他是兩篇新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這些新研究論文涵蓋了這些新穎的發現。“長期抑制GABA-轉氨酶會導致食物攝入量減少和體重減輕。”

為了證實在人類身上的這些發現,研究人員觀察了2型糖尿病患者的GABA相關基因活動。在胰島素抵抗和肝臟中已知在GABA生產中發揮作用的基因表達增加之間發現了一種關聯。

GABA轉氨酶抑製劑已經存在,主要是在過去被設計為抗驚厥藥物。現在正在進行一項臨床試驗,調查這些已經被批准的GABA轉氨酶抑製劑中的一種是否能改善肥胖受試者的胰島素敏感性。

Renquist說,這些試驗更多的是為了了解這一特殊途徑在2型糖尿病中可能發揮的作用,而不是證明這些已有的藥物可以被重新利用。如果這種肝臟-GABA機制確實影響了2型糖尿病的發病,那麼它將指導研究人員進行更具體的、可能是預防性的治療。

Renquist補充說:“一個新的藥理學目標只是應用的第一步;我們離任何到達附近藥店的東西還有幾年時間。肥胖危機的嚴重性使得這些有希望的發現成為重要的第一步,我們希望它最終會影響到我們的家人、朋友和社區的健康。”

新研究發表在《Cell Reports ( 1 ), ( 2 ) 》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30 10:58
下一篇 2021-06-30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