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方“深海一號”大氣田投產 能源站設計壽命達150年

6月25日上午10時30分許,隨着水下機器人順利開啟1500米深水下油氣閥門,油氣通過水下管匯進入生產處理系統,海面火炬點燃,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宣布,我國自營勘探開發的首個1500米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正式投產。這是我國深水油氣開發和海洋工程裝備技術的重大突破,標誌着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實現從300米深水向1500米超深水的歷史性跨越。

千億方“深海一號”大氣田投產 能源站設計壽命達150年

中國海油介紹,“深海一號”大氣田距海南省三亞市東南150公里,由我國海工旗艦“海洋石油981”半潛式鑽井平台於2014年鑽探發現,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最大水深超過1500米,最大井深達4000米以上,是我國迄今自主發現的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氣田。

據悉,國際上通常將水深超過300米定義為深水,將1500米水深以上稱為超深水。深水是油氣資源重要的接替區,全球超過70%的油氣儲量蘊藏在海洋之下,其中40%來自深水;我國南海油氣資源極其豐富,石油資源量約251億噸,天然氣約36.5萬億立方米,約一半蘊藏在深海海域。

我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起步較晚,但經過近20年自主創新,中國海油已相繼攻克深水、高溫、高壓三大世界級油氣勘探開發難題,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國特色的深水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技術體系,使我國躍升為全球少數能夠自主勘探開發深水油氣資源的國家之一。

為高效開發“深海一號”大氣田,中國海油採取“半潛式生產平台+水下生產系統+海底管道”的全海式開發模式,並為其量身定製了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

中國海油“深海一號”大氣田開發項目總經理尤學剛介紹,能源站按照“30年不回塢檢修”的高標準設計,設計疲勞壽命達150年,可抵禦千年一遇的極限環境條件;其最大排水量達11萬噸,相當於3艘中型航母。“它是我國海洋工程裝備技術集大成之作”,實現了3項世界首創,即首創半潛平台立柱儲油,最大儲油量近2萬立方米;採用世界跨度最大的半潛平台桁架式組塊;首次在陸地上採用船塢內濕式半坐墩大合龍技術。同時實現13項國內首創技術應用,並刷新了全球同類型平台建造速度之最。

“深海一號”能源站的建成投用可帶動周邊陵水25-1等新的深水氣田開發,形成氣田群,依託已建成的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天然氣管網大動脈,最大限度開發生產和輸送天然氣資源。預計到2025年,我國南海鶯歌海、瓊東南、珠江口三個盆地天然氣探明儲量將達1萬億立方米,建成“南海萬億大氣區”。

中國海油透露,“深海一號”氣田投產後,所產天然氣將通過海底管道接入全國天然氣管網,每年向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使南海天然氣供應能力提升到每年130億立方米以上,相當於海南省全年用氣量的2.6倍。

(0)
上一篇 2021-06-30 09:51
下一篇 2021-06-30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