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離解開火星甲烷之謎又近了一步

據外媒報道,在地球上,甲烷就是牛放屁和打嗝。在火星上,它卻成為了一種神秘的東西。科學家們一直對火星上的甲烷讀數感到困惑,而NASA可能離弄清楚這顆紅色星球上的氣體發生了什麼又近了一步。事實證明,一天中的時間對甲烷探測有很大影響。

NASA離解開火星甲烷之謎又近了一步

甲烷特別有趣,因為它可以是生物的副產品,包括微生物。研究人員正在試圖弄清楚火星是否曾經存在微生物生命或微生物現在是否可能在火星上生存。不過甲烷也可能存在地質來源。

火星甲烷的奇怪之處在於,NASA的“好奇號”探測器在蓋爾環形山附近發現了甲烷,但歐洲航天局(ESA)的ExoMars微量氣體軌道飛行器(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卻沒有在大氣層較高的地方發現甲烷。那麼到底發生了什麼?

“好奇號”的可調諧激光光譜儀(Tunable Laser Spectrometer)是火星樣品分析系統的一部分,本質上是一個便攜式化學實驗室。通常情況下,TLS檢測到少量的甲烷,NASA稱其“相當於奧運泳池中稀釋的一小撮鹽”。2019年,TLS顯著檢測到甲烷水平大幅上升。

於2016年抵達火星的ExoMars軌道飛行器並沒有看到“好奇號”看到的東西。“但當歐洲團隊宣布沒有發現甲烷時,我非常震驚,”TLS儀器負責人Chris Webster於當地時間周二在NASA的一份聲明中說道。

(0)
上一篇 2021-06-30 08:54
下一篇 2021-06-30 0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