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女皇”為何鍾情比特幣

作為比特幣的忠實擁躉,有“牛市女皇”稱號的Cathie Wood(“木頭姐”)的確做到了不離不棄。眼下,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仿若過街老鼠,是全球監管機構的眼中釘,也讓投資者叫苦不迭。“木頭姐”卻絲毫不在意,不僅趁機抄底,還瞄準了比特幣ETF,大有放手一搏的架勢。只是,不知道比特幣距離她心中的50萬美元還有多遠。

“牛市女皇”為何鍾情比特幣

申請比特幣ETF

比特幣已經在低谷徘徊了許久,但仍有死忠粉認為自己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當地時間6月28日周一,“木頭姐”旗下的方舟投資公司(Ark Invest)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申請文件,準備設立一個比特幣ETF基金(即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

根據Ark Invest提交給SEC的文件,該ETF的投資目標主要是跟蹤比特幣的幣值。若得到批准,該基金將以“ARKB”的代碼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的BZX交易所進行交易。

Ark Invest將與21Shares合作推出這隻ETF。21Shares是第四大加密貨幣產品發行機構,“木頭姐”也是其董事會成員之一。文件顯示,21Shares是該ETF的發起人,而Ark Invest將支持營銷ETF股票,預計Coinbase將保管直接購買的比特幣。

“木頭姐”的這一動作並不意外,畢竟,一直以來,她對比特幣的看漲態度顯而易見。上周二,Ark Invest的旗艦基金——創新ETF(ARKK)又購買了214718股Coinbase公司股票,而Coinbase正是全球最大數字貨幣交易所。此次增持之後Ark Invest對Coinbase的總持股量達470萬股,若按當天收盤價計算,“木頭姐”持有的Coinbase價值逾10.4億美元。

這還不止,就在增持Coinbase的當天,Ark Invest的下一代互聯網ETF(ARKW)還額外增持了100萬股灰度比特幣信託(GBTC),價值約2930萬美元,後者為全球最大比特幣信託。目前,ARKW是市場上持有灰度比特幣信託最大的ETF,共持有850萬股,價值接近2.39億美元。

“我仍然認為比特幣價格會達到50萬美元/枚。比特幣目前正經歷踏空,但不一定處於底部,現階段行情非常情緒化。”此前接受採訪時,“木頭姐”仍然堅持自己的看法。

在“木頭姐”看來,未來比特幣將成為平衡投資組合的一部分。據估計,如果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每家公司1%的現金被轉換成比特幣,那麼比特幣的價格將比目前的水平上漲超過4萬美元。如果比特幣在每家公司的現金水平提高到10%,比特幣的價格將上漲逾40萬美元。

“木頭姐”的貪婪

逆勢而行,對於不走尋常路的“木頭姐”而言,並不意外。靠着對高成長科技創新股的押注,“木頭姐”旗下的基金ARKK在去年表現亮眼,收益率高達153%,成為去年表現最好的基金。

尤其是對特斯拉的投資,讓“木頭姐”一戰成名,被外界戲稱為“女版巴菲特”“牛市女皇”。約5年前,ARK開始投資特斯拉,2016-2018年,特斯拉飽受市場質疑,但“木頭姐”持續增持。過去3年間,特斯拉一直是該基金的最大持股。

而去年以來,特斯拉的大漲,也讓“木頭姐”賺得盆滿缽滿。即便是在今年4月,特斯拉再度大跌時,“木頭姐”趁機抄底,在深跌15%后出手買入了47031股特斯拉,價值2720萬美元。

“別人恐懼我貪婪”,這句巴菲特的名言,放在“木頭姐”身上也不違和。在增持特斯拉的同時,“木頭姐”還主張將其最新目標價定在4000美元高位,高於兩個月前定下的特斯拉到2025年每股3000美元目標價展望。

有趣的是,看好特斯拉的同時,“木頭姐”與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對比特幣的態度也頗為相似。5月中旬,比特幣步入下行通道,一時之間“血流成河”,“木頭姐”仍然高呼:“比特幣仍將漲至50萬美元!”

“四十年了,現在終於看到資產配置開始發生轉變,正從固定收益轉向股票、房地產和包括比特幣在內的其他資產。”今年年初,“木頭姐”就強調了自己對於美股和比特幣的看多心態。

即便“木頭姐”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自己對比特幣的信心,但比特幣當前面臨的監管壓力卻是顯而易見的。上周,英國金融監管機構已禁止幣安(Binance)在英國運營,加入加拿大和日本的行列,成為向這家加密貨幣交易所發難的第三大市場。

不止如此,本月早些時候,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提議將加密貨幣在銀行資本中列為最高風險類別,增加其風險權重到1250%。銀行必須為加密貨幣敞口全額預留風險準備金,即持有價值1美元的加密貨幣同時需要持有1美元的資本。

顯而易見,這一提議增加了銀行持有數字貨幣的成本,成為加密貨幣進一步廣泛應用路上的阻礙。

在監管浪潮下,比特幣價格波動明顯。比特幣家園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6月29日18時,比特幣價格報35237美元,較前段時間略有回升,一周內漲了12%,但較兩個多月前近6.4萬美元的高點,已經跌去了逾40%。

受比特幣價格波動的影響,“木頭姐”5月大手筆買入的Coinbase自4月上市以來,已經下跌了10%。

SEC的猶豫

從“木頭姐”申請設立比特幣ETF的舉措來看,顯然比特幣這一輪的大跌並沒能阻礙她的“貪婪”,但這並不意味着SEC也能理解這份“貪婪”。

事實上,在“木頭姐”之前,SEC已經接到過不少比特幣ETF的申請了。只不過,SEC不僅沒有點頭,還一而再地推遲了關於允許首隻比特幣ETF上市交易的決定。

今年1月,Valkyrie向SEC提交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比特幣ETF的申請;之後分別在2月和3月,Stone Ridge Assert Management的子公司NYDIG、富達投資的子公司FD Funds Management以及VanEck均提交了關於比特幣ETF的申請。

只不過,SEC在這一話題上不停上演“拖字訣”。4月,SEC將VanEck申請的45天審批期限延長至90天。6月,SEC又將Valkyrie比特幣ETF的審查窗口期延長45天至8月10日,理由都是需要更多時間。

相較之下,加拿大要激進的多,自2月的首隻后,加拿大已經先後批准了4家機構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比特幣ETF。6月,區塊鏈投資公司QR Capital的比特幣ETF成功在巴西證券交易所交易。同一天,迪拜納斯達克交易所也批准了比特幣基金交易。

在金融科技專家蘇筱芮看來,比特幣ETF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虛擬幣相關資產的投資門檻,另一方面也能夠豐富比特幣相關資產的投資類型。

“但SEC一直拖延批准比特幣ETF,正如其對比特幣風險本身的擔心,比特幣價格的波動性導致外部難以對其作出合理估值,並且由於比特幣擁有極高的投機屬性,底層也可能引發市場操縱帶來的風險。”蘇筱芮指出。

的確,SEC主席Gary Gensler就曾表示,應對加密貨幣交易所平台加強監管,以提升投資人保障。還曾強調,SEC在批准富達、WisdomTree、VanEck等比特幣ETF申請前,需填補加密貨幣投資者法律保護方面的空白,並完善加密貨幣的監管體系。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湯藝甜

相關文章:

“木頭姐”向SEC申請:設立比特幣ETF基金

(0)
上一篇 2021-06-30 07:59
下一篇 2021-06-30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