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6月25日,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員會2021年第42次審議會議審議結果顯示,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翱捷科技”)科創板IPO申請獲得了證監會通過。翱捷科技本次擬公開發行不低於4,183.01萬股,擬募資23.8億元,將用於新型通信芯片設計項目、智能IPC芯片設計項目、多種無線協議融合、多場域下高精度導航定位整體解決方案及平台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補充流動資金項目。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一、2到4G基帶芯片累計出貨數千萬套,5G基帶芯片已成功流片,最快年底量產

招股書顯示,翱捷科技(ARS)成立於2015年,由資深通信芯片行業老兵、前銳迪科(RDA)創始人戴保家、浦東新產投、浦東科投及香港紫藤出資設立,是一家提供無線通信、超大規模芯片的平台型芯片的企業。

戴保家先生為佐治亞理工學院碩士,電氣工程學專業;芝加哥大學碩士,工商管理專業。1986 年創辦Excel 聯營銷售公司;1990 年至 2001 年擔任美國 UMAX 技術公司總經理;2001 年作為聯合創始人,創立硅谷線性功率放大器開發商 USI 公司;2004 年創立中國芯片設計公司銳迪科,擔任董事長、總經理,銳迪科曾在射頻、藍牙等領域打破行業壟斷局面,並於2010年在納斯達克上市。在2014年,銳迪科被紫光集團收購后私有化退市后(與展訊合併成了展銳),戴保家於2015年創立了翱捷科技同樣專攻無線通信芯片設計,並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同時也是公司實際控制人。

公司自設立以來一直專註於無線通信芯片的研發和技術創新,同時擁有全制式蜂窩基帶芯片研發設計能力,及多協議非蜂窩物聯網芯片研發設計實力,且具備提供超大規模高速 SoC 芯片定製及半導體 IP 授權服務能力。目前公司各類芯片產品下游應用場景廣闊,可應用於以手機、智能可穿戴設備為代表的消費電子市場及以智慧安防、智能家居為代表的智能物聯網市場。

在全制式蜂窩基帶芯片方面,目前公司已有完整的2G到4G基帶芯片產品。在非蜂窩無線通信領域,公司不僅擁有基 於 WiFi、LoRa、藍牙技術的多種高性能物聯網芯片,也有基於北斗導航(BDS) /GPS/Glonass/Galileo 技術的全球定位導航芯片,可全面覆蓋物聯網市場各類傳輸 距離的應用場景。

招股書顯示,2017-2019年及2020年1-9月,公司已成功量產超過 20 款芯片,其中蜂窩基帶芯片產品銷量累計超過 3,000 萬套,非蜂窩物聯網芯片產品銷量累計超過 1,700 萬顆。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目前,公司已陸續成為移遠通信、日海智能、有方科技、高新興、U-blox AG 等國內外主流模組廠商的重要供應商,並進入了國家大型電網企業、中興通訊、Hitachi、360、TP-Link、美的集團等國內外知名品牌企業的供應鏈體系。公司產品已經打入國際巨頭長期主導的市場。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在不斷完善2G到4G全制式蜂窩通信技術及非蜂窩無線通信的基礎上,公司研發團隊憑藉豐富的產品開發經驗及高效協同的工作機制,在短時間內陸續取得諸多技術突破, 成為國內少數同時掌握 5G 及 AI 等技術的企業。

在AI技術方面,目前公司是國內少數已經具備在“雲側”、“端側”同時布局的芯片設計公司。在雲側,憑藉先進工藝下超大規模高速 Soc 芯片的能力,為客戶定製大型人工智能芯片並成功量產。在端側,公司整合了已有的自研 ISP 和端側 AI 芯片架構技術,啟動了首款智能 IPC 芯片項目,並已完成工程流片,並跟海康威視等知名廠商展開推廣合作,目前已經向對方送樣進行驗證,處於洽談階段。

在5G技術方面,公司實現了獨特的軟硬件結合的全模全頻段搜網技術,極大提高了搜網和從無網到有網的恢復速度,同時,自主研發設計了基帶與 射頻間的超高速數字接口,保證了芯片內部的數據傳輸速率及穩定性,成為國內 具備 5G 通信芯片研發能力的企業。在5G芯片集成技術領域,公司創新性地開發了基帶射頻一體化集成技術,通 過先進的數模混合設計技術,有效地解決了數字電路對模擬電路的串擾,實現基帶射頻一體化,可有效降低芯片成本、面積、功耗及客戶布板難度。

在招股書中,翱捷科技透露,2020年基於公司多項自研技術的首款5G基帶芯片已成功流片, 標誌公司對智能手機基帶芯片的技術布局日臻完善。

截至本招股說明書出具日,公司首款 5G 基帶芯片已回片,並已完成基帶通信與配套射頻芯片的基本功能測試,該芯片性能基本符合預期。

目前公司正在對該芯片的功耗、命令處理速率等方面進行優化,並增加對客戶需求及終端設備應用的軟硬件適配。

在上述優化完成後,公司將進行工程樣片的流片以及量產版 5G 芯片的流片,以完成運營商的入網測試、認證測試以及量產產線測試工作,最終完成公司首款 5G 芯片的定型、流片及量產。

預計公司首款 5G 芯片將於 2021 年末或 2022 年初實現量產。

從公布的數據來看,翱捷科技的5G基帶芯片支持NSA/SA,下行支持4*4 MIMO載波聚合,上行支持2*2 MIMO載波聚合,最大下行速率4.6Gbps,最大上行速率達2.3Gbps。從指標上來看優於展銳V510,與海思巴龍5000、聯發科T750相近。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不過,翱捷科技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推出成熟的 5G 智能手機芯片,在競爭時暫時處於不利地位。公司報告期內銷售的手機基帶芯片也主要用於功能機,尚未形成智能手機基帶芯片收入,預計公司新一代智能手機芯片產品從開始立項到產品設計、量產、商業化仍需要3到5年時間。

在半導體 IP方面,公司自主研發並積累了包含 2G 至 5G 的多模通信協議棧 IP、ISP、LPDDR 2/3/4x、USB 2/3 Phy、PCIe Phy 等 SoC 芯片所需的大部分模擬 IP 及數字 IP,可 運用於各類芯片設計,部分 IP 已向國內知名手機廠商授權。公司半導體IP授權業務主要客戶為OPPO,此外在2021年1月,翱捷科技還與小米移動軟件簽署了 IP 授權協議。授權的IP主要為ISP相關IP。

翱捷科技表示,完備的自研 IP 儲備降低了公司對第三方 IP 提供商的依賴,有利於提高研發效率及完成更高難度的研發工作。在 SoC 芯片開發過程中,由於芯片設計的復 雜性,通常需要使用大量不同的 IP。研發團隊採用自研 IP 進行研發時,能更加 熟悉 IP 的性能及技術特點,並且根據自身產品研發的需要對 IP 進行優化,加速公司產品的開發迭代。

二、營收持續快速增長,四年累計虧損超27億元

根據招股書顯示,2017-2020年度,翱捷科技營業收入分別為8423.35萬元、11539.11萬元、39794.16萬元、108095.81萬元,近三年同比增長分別為36.99%、244.86%、171.64%,增幅較大。

翱捷科技表示,這主要是因為 公司隨着公司芯片產品不斷升級迭代,產品線愈加豐富,芯片產品銷售收入實現 大幅增長。同時基於技術團隊豐富芯片設計經驗以及雄厚技術積累,芯片定製業 務及半導體 IP 授權業務也取得長足發展。

但是,2017-2020年度公司的凈利潤卻處於持續大額虧損當中,分別虧損-99,789.33萬元、-53,744.22萬元,-58,354.86萬元、-232652.98萬元。翱捷科技表示,2020年度虧損大幅擴大,主要是因為公司 2020 年實施員工股權激勵,累計發生股份支付費用 176,664.70 萬元。

但從扣非凈利潤來看,2017-2020年度虧損額也分別高達-99797.67萬元、-53844.35萬元、-59271.48萬元、-57237.30萬元,四年累計虧損超過27億元。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表示,由於公司所處的蜂窩通信是典型的高研發投入領域,前期需要大額的研發投 入實現產品的商業化,公司 2015 年成立,成立時間尚短,需要大額研發投入保證技術的積累和產品的開發,因此處於虧損狀態。

另外,公司在報告期內的毛利率分別為 40.66%、33.10%、18.08% 和 27.93%,呈現持續下滑的趨勢。

翱捷科技表示,公司毛利率較低主要是由於公司的蜂窩產品主要向模組廠商進行銷售並運用到物聯網領域,成本下探才能激發物聯網市場的需求,需要以低毛利實現收入快速增長;公司的非蜂窩芯片產品主要由 WiFi 產品構成,以向白電龍頭企業美的集團銷售 WiFi 芯片快速打開市場。白電市場的空間大,對於產品的穩定性、可靠性、使用壽命要求高,但對於價格又十分敏感,導致非蜂窩產品毛利率較低。

翱捷科技還披露了2021年1-3月的財務數據,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營業收入為42,400.31 萬元,同比大幅增長193.10%。翱捷科技表示,這主要是因為公司不斷升級迭代的產品滿足不同客戶不同需求,產品型號不斷增加,同時 主要產品收入保持增長。

但是在今年一季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8,275.61萬元,虧損同比擴大了3,571.20 萬元。翱捷科技稱,這主要是因為市場份額優先的策略下,毛利率略有降低,同時隨着公司規模 的不斷擴大,人員成本、產品研發等費用亦保持增長。如果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8,603.12 萬元,虧損將進一步擴大至3,882.42 萬元。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還最新披露了2021年1-6月財務預測數據,預計公司營業收入 81,689 萬元至 90,288 萬元,同比增長 81.18% 至 100.25%。公司表示,主要是因為公司原有主要產品收入規模不斷增長的同時,通過對原 產品進行升級換代,推出的新產品亦迅速獲得客戶認可,實現規模銷售。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但是,2021年1-6 月虧損較上年同期也有所擴大,主要是由於隨着公司規模的擴大, 人員數量增長、新產品研發設計投入增加,公司預計 2021 年 1-6 月費用有所增長。不過,公司表示,隨着多個新產品產業化加速,以及芯片產品下半年銷售佔比更大的季節性波 動因素,公司全年虧損有望較去年同期減少。

三、營收主要依賴於芯片產品銷售,其他業務仍具不確定性

從翱捷科技的營收構成來看,主要來自於芯片產品、芯片定製業務和半導體IP授權業務。2017-2019年度及2020年1-9月,公司的主要營收均來自於芯片產品銷售,分別為 7,017.68 萬元、10,593.58 萬元、39,674.43 萬元及 52,626.33 萬元,其中前三年芯片銷售收入在總營收中的佔比持續在80%以上,2020年1-9月,佔比已降至74.46%。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對於2020年1-9月芯片產品銷售額的大幅增長,翱捷科技表示,公司 2019 年推出 WiFi 產品及蜂窩基帶產品中的移動智能終端產品,其中WiFi 產品通過美的集團的驗證並進入其供應鏈。移動智能終端產品是首次採用公司射頻基帶一體化技術而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兩者報告期內分別實現收入 0 萬元、0 萬元、293.36 萬元及 12,657.48 萬元,收入佔比分別為 0%、0%、0.74%及 17.91%,新產品對公司2020年營收收貢獻較大。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公司芯片定製業務報告期內收入分別為 367.92 萬元、0 萬元、0 萬元及 12,819.79 萬元,主要集中在 2020 年 1-9 月實現收入,而2020 年 1-9 月芯片定製業務收入主要來自於客戶 S,且公司單一第一大股東阿里網絡的間接股東 Taobao China Holding Limited 持有該客戶的唯一股東不超過 10%股權,屬於關聯交易。

翱捷科技表示,公司 IP 授權服務在手訂單較少,存在後續 IP 授權服務收入波動較大或無法持續的風險。

公司半導體IP授權服務報告期內分別實現收入 1,037.74 萬元、943.40 萬元、 91.44 萬元及 5,176.64 萬元,收入也主要集中在 2020 年 1-9 月,主要客戶為手機廠商OPPO。此外,公司 2021 年 1 月與小米移動軟件簽署 IP 授權協議,小米軟件同一控制下的小米長江持有公司 1.09%股份。

翱捷科技表示,由於報告期內實現收入較大的芯片定製業務僅一單,其他期末在手訂單均未實現收入,不排除後續芯片定製業務無法持續實現收入的風險。

四、前五大客戶營收佔比超75%

報告期內,公司主要通過文曄科技、曜佳信息、唯時信、中電國際等經銷商銷售芯片產品,這也導致了前五大客戶銷售收入合計占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較高,分別為 100.00%、97.28%、95.61%和 75.02%。如果未來公司與經銷商的合作受到影響,短時間內將影響公司的收入水平, 對公司經營產生不利影響。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另外,翱捷科技在2020 年 1-9 月的第一大客戶為“客戶S”,銷售收入高達12819.79萬元,在總營收中的佔比18.14%。據介紹,“客戶S”為翱捷科技大股東阿里參股的企業。翱捷科技主要為“客戶S”提供芯片定製服務。

五、前五大供應商採購金額佔比超80%

2017-2019年度及2020年1-9月,公司的生產性採購主要包括晶圓和封裝測試的服務,對前五大供應商的合計採購額占當期採購總額的97.12%、92.89%、84.66%和85.18%,對於前五大客戶依賴度較高。

可以看到,在報告期內,台積電、聯華電子、日月光集團、華邦電子一直位於翱捷科技前五大供應商之列。翱捷科技的晶圓和封裝測試的代工服務主要委託聯華電子、台積 電、日月光集團進行,其中向台積電採購晶圓占採購總額比例分別為 22.51%、17.91%、30.07%及 48.19%,呈現逐步上升的趨勢。

翱捷科技表示,基於行業特點,全球範圍內符合公司技術要求、供貨量和代工成本的晶圓和封裝測試供應商數量較少。公司已經大規模量產的芯片確定供應商后一般不會更換。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六、持續併購,快速提升研發實力

成立於2015年的翱捷科技,在短短5年的時間內就能夠擁有全制式蜂窩基帶芯片和多協議非蜂窩物聯網芯片研發設計實力,以及提供超大規模高速 SoC 芯片定製及半導體 IP 授權服務能力,並取得芯片出貨數千萬套,年營收突破10億元的成績,這也與翱捷科技成立以來的持續併購密不可分。

2015年,公司收購 Avenue Capital,其核心資產為全資持有的 Alphean。Alphean 擁有 CDMA(2G)、WCDMA(3G)、LTE(4G)技術。

2016年,公司收購江蘇智多芯,其擁有 GSM(2G)、TD-CDMA(3G)技 術,並進一步增強了研發團隊的實力,加速了原始技術的積累。

2017年,公司收購了Marvell 移動通信業務,加速了公司原計劃在 Alphean 和江蘇智多芯技術基礎上逐步研發成熟技術的路線。作為當時全球無線通信芯片 設計領域標杆性企業的重要部門,Marvell 移動通信部門在蜂窩基帶芯片領域進行了多年的研發投入,擁有覆蓋 2G 到 4G 的通信技術,取得諸多行業內里程碑式的成果,其產品被黑莓和三星等手機所採用。通過該收購,公司成功獲取了 Marvell 在移動 通信業務上過去十餘年巨額研發投入成果,並憑藉自身強大的整合能力兼收並蓄, 持續創新,實現了在蜂窩通信領域的跨越式發展,迅速成為國內具備全制式蜂窩基帶芯片設計能力的企業。

至此,公司通過收購實現了在蜂窩技術領域的快速布局,為未來完成 5G 通 信技術的研發目標奠定了基礎。

隨後在2019 年,公司又收購了智擎信息,吸收了相關人員,並獲取人工智能方面相關技術。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強調,公司雖然通過收購實現了技術及人才積累的跨越式發展,但僅憑收購還不足以成為擁有高效產業化能力的芯片設計企業。報告期內,公司憑藉出色的整合能力及開放包容的研發體系迅速完成了對收購業務、人員、技術等方面的整合,持續大額研發投入、吸納人才,自主研發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術。在此基礎上,公司打造了多款蜂窩通信芯片(比如Cat1 基帶芯片),推出了多個不同制式的非蜂窩芯片,憑藉自主研發的技術儲備在芯片定製 IP 授權上與知名客戶達成合作,收入實現快速增長。因此,不存在發行人核心技術依賴於業務收購實現的情況。

七、三年累計研發投入14.88億元,研發人員佔比僅90%

在研發投入及研發人員佔比方面,招股書顯示,在報告期內,翱捷科技研發投入分別為36676.11萬元、52439.68萬元、59677.20萬元、186772.75萬元,在營收中的佔比分別為435.41%、454.4%、149.96%、264.28%。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翱捷科技2020 年實施員工股權激勵,累計發生股份支付費用 176,664.70 萬元,這部分的費用大部分也被算作了2020年1-9月的研發費用,因此為了去除這一影響的話,單看2017-2019年度,三年累計研發投入為148,792.99 萬元,占這三年累計營業收入比例為 249.00%。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至於研發人員情況,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公司總員工數量為885人,其中研發人員人數為 795 人,在總員工數當中的佔比高達89.83%。另外在所有員工當中,學歷在本科及以上的員工佔比也高達97.29%。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另外,在員工工作年限上,可以看到,翱捷科技的795名員工中,具有大部分都具有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3年以下工作經驗的僅有72人,佔比不到10%。擁有10年以上工作經驗的有399人,佔比超過50%。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書當中還提到,翱捷科技在2017年末因收購吸納了 133 名來自於 Marvell 的研發人員,截至報告期末僅 12 人離職,離職率非常低,核心人才已在公司關鍵崗位擔任核心領導角色,團隊已充分融入公司並與公司利益高度一致。

得益於強大的研發團隊以及翱捷科技持續在研發上的大量資金投入,公司打造了多款蜂窩通信芯片,推出了多個不同制式的非蜂窩芯片,憑藉自主研發的技術儲備在芯片定製 IP 授權上與知名客戶達成合作,收入實現快速增長。

截至報告期末,公司擁有已授權專利72項,其中境內已授權境內專利54項, 境外已授權專利 18 項,形成主營業務收入的發明專利在 5 項以上。

八、阿里網絡為第一大股東,戴保家為實際控制人

根據招股書顯示,截至招股書發布之時,公司的股權結構較為分散,各股東的持股比例均未超過 30%。公司各股東中不存在直接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決權足以對公司股東大會決議產生重大影響的單一股東。因此,公司無控股股東。

從股權結構來看,公司單一第一大股東阿里網絡持有公司17.15%的股權,第二大股東為寧波捷芯、戴保家為第三大股東持股9.36%。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雖然阿里網絡持有公司 17.15%的股權,為第一大股東,但是並未被認定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而公司董事長兼CEO戴保家戴保家雖然只直接持有翱捷科技 9.36%的股份,但其實際控制的寧波捷芯、Great ASR1 Limited 和 Great ASR2 Limited 分別持有發行人 10.10%、3.12%和 1.78%的股份,戴保家通過與翱捷科技的員工持股平台——寧波捷芯、Great ASR1 Limited、 Great ASR2 Limited 的一致行動關係,合計控制翱捷科技 24.36%的股份。同時,戴保家還通過與上海頤泰、Innodac HK、Fantasy Ltd.、彭清、全星 恆(Chun Sung Hwan)、冠盈集團、黃峰、普續潤鑫、上武一期、上武二期等股 東簽訂一致行動人協議的形式保持最高表決權。因此戴保家被認定為翱捷科技的實際控制人。

另外,阿里網絡作為發行人其他持股比例較高且與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接近 的股東,出具了不謀求實際控制權及上市后股份鎖定 36 個月等相關承諾,並確 認其控制的企業與發行人未從事相同或相似業務,不存在同業競爭。

值得一提的是,戴保家還持有恆玄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前的 1.67% 股份。

不過,招股書中表示,戴保家持有恆玄科技的股份較少,且恆玄科技與翱捷科技的產品在功能、產品 核心技術方面均存在較大差異,不存在潛在同業競爭的情形。

九、募資23.8億元,加強5G及非蜂窩物聯網芯片研發

翱捷科技本次擬公開發行不低於4,183.01萬股,擬募資23.8億元,結合自籌資金3億元,投向包括5G及WiFi6在內的新型通信芯片設計項目,智能IPC芯片設計項目、多種無線協議融合、多場域下高精度導航定位整體解決方案及平台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補充流動資金項目。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十、專利訴訟纏身

截至本招股說明書籤署日,翱捷科技涉及多個訴訟,包括2 起翱捷科技起訴上海移芯及劉石等被告侵害技術秘密、1 起上海移芯及劉石起訴翱捷科技惡意訴訟、1 起展訊公司起訴翱捷科技侵害商業秘密、5 起展訊公司起訴翱捷科技專利侵權。

其中,劉石等人曾任職於 Marvell,於公司收購 Marvell 前離職並創立上海移芯,並在較短時間內開發了蜂窩芯片產品,翱捷科技因此向法院提起訴訟,起訴劉石等人侵害公司技術秘密。隨後上海移芯、劉石起訴翱捷科技惡意訴訟,主張索賠1億元。

展訊前員工數湛振波於 2016 年 2 月 19 日自展訊公司離職后入職公司。展訊稱湛振波擅自將其在工作中掌握的原告經營秘密向公司披露並允許其使用,並主張 3,100 萬元賠償。翱捷科技稱,並未侵害展訊公司商業秘密,但存在公司敗訴的風險,即使敗訴的情況下,公司測算即使敗訴的情況下賠償的合理金額為 45 萬元。

5 專利侵權訴訟中,涉及展訊公司 4 項專利,同時涉及翱捷科技蜂窩基帶芯片產品中的 ASR3601 及高集成度 WiFi 產品,均系 2019 年推出的產品,當年收入規模較小, 其中展訊公司在一起 ASR3601 的訴訟中提起訴中保全行為,請求法院責令公司 停止生產銷售 ASR3601。2020 年 1-9 月,ASR3601 產品銷售 7,714.78 萬元,WiFi 產品銷售 4,942.70 萬元,合計占當期收入的 17.91%。展訊稱翱捷科技產品侵犯其專利,主張公司停止銷售相關產品,並賠償合計 20,130 萬元。

對於5 起展訊公司起訴翱捷科技專利侵權訴訟,翱捷科技認為 1 項原告承繼自 Intel 的 WiFi 相關涉訴專利系標準必要專利,公司有權在合理對價下取得授權並持續開發展品,且公司並未侵犯另外 3 項涉訴專利。但不排除公司敗訴的風險,根據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費率判例及非標準必要涉案專利貢獻度合理測算,5 起訴訟合計賠償金額 300 萬元,加上合計訴訟費用等 170 萬元,公司測算即使敗訴的情況下上述五案賠償的合理金額為 470 萬元。

實際控制人承諾承擔翱捷科技敗訴的全部損害賠償費用。翱捷科技結合訴訟律師意見,認為公司敗訴的可能性較低。

另外,翱捷科技共計 6 件中國發明專利在國家知識產權局被提起無效宣告請求,無效宣告尚未形成結論,其中部分專利存在運用到未來產品開發中的可能,不排除專利 被無效的風險,對公司未來產品所需的專利保護帶來不利影響。此外,不排除競爭對手繼續提起訴訟的風險。

十一、殘酷市場競爭下,翱捷科技的機遇與挑戰

翱捷科技的營收主要來自於蜂窩基帶芯片銷售。而在蜂窩基帶芯片市場,目前已經非常成熟,高通、聯發科、海思、三星、展銳等頭部企業已通過多年的研發投入形成了較高的技術與市場壁壘。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全球蜂窩基帶市場的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蜂窩基帶市場達到了74億美元,其中僅高通一家就佔據了53%的市場,緊隨其後的是聯發科(25%)、三星LSI(10%)、英特爾、紫光展銳和海思。頭部的六家廠商幾乎佔據了99%的市場。

翱捷科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營收約為2.24億元,而2020年1-9月其蜂窩基帶芯片的營收佔比為65.89%,但是此期間WiFi 產品及蜂窩基帶產品中的移動智能終端產品的營收大幅增加,導致了蜂窩基帶芯片營收佔比的下滑。而2019年其蜂窩基帶芯片的營收佔比高達94.75%。如果我們粗略的以2021年一季度翱捷科技蜂窩基帶芯片營收佔比為80%來計算,其蜂窩基帶芯片的營收約為1.792億元。在整個一季度全球蜂窩基帶市場規模的7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77.744億元)中佔比僅為0.375%。

對於翱捷科技來說,公司成立時間尚短,新進入這個市場往往需要大量的研發投入,需要通過產品性能及價格的優勢才有可能打開市場。但是,與高通、聯發科、海思、三星、展銳等老牌的蜂窩基帶芯片廠商相比,翱捷科技無論是在研發人員數量、專利積累、營收及利潤規模上都有着巨大的差距。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僅以展銳為例,目前其研發人員數量已達到了5000人以上,已擁有專利達5000件以上,雖然沒有最新的財務數據,不過根據之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其2018年的營收就達到了73.3億元,目前的營收應該有百億左右了。

顯然,即便是與國內的展銳相比,翱捷科技與其之間的差距也是非常的大,更不用去和頭部的高通、聯發科比了。這也意味着翱捷科技未來想要發展壯大必然將會面臨著殘酷的競爭。

不過,隨着中國電子產業的發展,以及在美國打壓之下,國產廠商對於自主可控、國產替代的越來重視,翱捷科技也面臨著巨大的市場機遇。

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生產地與消費市場,OPPO、vivo、小米、華為等國產手機廠商佔據了全球近半的智能手機市場。而在華為被禁的背景之下,國產手機廠商也開始大力扶持國產手機芯片廠商。

目前中國通信模組廠商已成為全球主要的模組供應商,2020 年全球前三大模組廠商均為中國企業,合計佔有全球 55%的市場份額。

翱捷科技科創板IPO過審:自研5G基帶已成功流片 最快年底量產

隨着中國本土智能手機廠商和通信模組廠商的話語權的不斷上升,以及國內對於自主可控、國產替代的重視,翱捷科技作為中國本土僅有的三家具備完整的2G到4G基帶芯片產品及5G研發能力的通信芯片廠商,憑藉本土服務的地域優勢及高性價比的產品優勢,或將能夠在全球通信芯片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0)
上一篇 2021-06-29 17:54
下一篇 2021-06-29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