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

中國郵政放大招了。6月28日,據中國郵政快遞報消息,中國郵政將全面提速,共覆蓋全國1000多個城市,將在全國多省市地區實現運郵次日達。消息一出,一度衝上微博熱搜第一。據中國郵政快遞報微信公眾號,中國郵政此次寄遞全面提速后,全國主要城市可享郵件次日達甚至次晨達的極速體驗,

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

郵政快遞次日達 覆蓋1000多個城市

6成以上特快專遞實現次晨達;已優化現有郵路400餘條,增加300餘條下行郵路,覆蓋了2000餘縣域,實現1000+城市間寄遞提速。

郵政快遞運送速度慢,一直以來飽受消費者詬病。但事實上,中國郵政的網點以及運力並不遜色於民營快遞順豐、京東物流、“通達系”快遞。

運力方面,中國郵政擁有以B757、B737機型為主的全貨運飛機33架,以南京為中心輪輻式集散,可直達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漢、廣州、深圳等國內重點城市,還輻射韓國首爾、日本大阪等地,形成連接海內外的空運網絡。

同時,中國郵政已開通運行省際高鐵運郵郵路近90條,覆蓋四川、江西、河南、湖南、陝西等地。此外,中國郵政今年繼續擴大自有幹線車輛規模,更新、加購甩挂車、分體廂式車、場內牽引車等多種車輛680輛,較2019年增加2069輛。

業內專家表示,由於種種原因,中國郵政的寄遞業務與民營快遞形成了較為明顯的差距,此次大提速有利於縮小差距,提升客戶體驗,擴大市場份額。在當前的市場競爭環境下,中國郵政仍需優化內部資源,繼續提升時限,穩定服務質量。

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

最低調的巨無霸

相比順豐和通達系快遞,互聯網上鮮有中國郵政的聲音。官網顯示,中國郵政集團是國有獨資公司,公司依法經營各項郵政業務,承擔郵政普遍服務義務,受政府委託提供郵政特殊服務,對競爭性郵政業務實行商業化運營。

另據啟信寶數據顯示,中國郵政集團由國務院100%控股,成立於1995年,註冊資本為1376億元,法人代表是劉愛力。

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

經過多年持續發展,中國郵政實現了從經營函件包裹、報刊發行、儲蓄匯兌、集郵等業務的傳統郵政企業,到既經營郵政基礎性業務,又經營金融業務(銀行、保險、證券)、快遞物流業務(標快、快包、國際、合同物流)和電子商務的現代企業集團的轉變。

具體來看,中國郵政集團組建出了郵儲銀行、速遞物流、中郵保險、中郵證券、中郵資本和中郵科技公司,形成了業務更為多元化的大型企業集團。

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

在2020年《財富》世界五百強企業排名第90位,在世界郵政企業排名第2位。

中國郵政高調官宣全國主要城市次日達 這才是順豐真正對手?

有望解決鄉村“最後一公里”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19.3億件,同比增長75%;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237.7億元,同比增長45.9%。預測2021年快遞業業務量將完成955億件,營收將達到9800億元。

從服務質量來看,中國郵政快遞優於“通達系”快遞。

國家郵政局公布的5月郵政業用戶申訴情況通告顯示,中國郵政(EMS)申訴處理工作綜合指數高於韻達快遞、百世快遞、圓通快遞、天天快遞、申通快遞等。

圖片來源:國家郵政局官網

與此同時,快遞公司競爭愈加激烈,尤其是低價競爭備受詬病。在業績說明中,多家公司將凈利、毛利下滑的原因歸結為競爭加劇,市場價格保持低位運行。例如,申通表示其虧損主要源於份額競爭導致網點壓力加大,公司不得不以補貼形式爭奪份額,而市場份額未能達到預期規模導致規模效益未能顯現。

市場分析指出,快遞公司凈利潤增長幅度遠不及業務量增長幅度,這主要因為激烈市場競爭下各公司“以價換量”,通過不斷壓低單票價格來獲得市場份額。

值得關注的是,新入局者還在加劇這種競爭態勢。例如,極兔日單量已經超過2000萬,而其快速搶奪市場的背後則離不開價格戰。以跨省快遞單價計算,極兔快遞價格普遍比通達系最低價還要低2元左右。

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21年一季度郵政行業經濟運行情況通報顯示,異地快遞均價為6.1元,同比下降22.9%,首次低於同城快遞。

由於激烈的價格戰,致使“通達系”快遞單票收入急劇下降,帶來的結果是快遞服務質量的惡化。

近日,“快遞是否應該送貨上門”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首,不經用戶允許將貨物放在快遞驛站一事也引來大量用戶的投訴。

中國郵政董事長劉愛力在5月召開的2021年全國郵政寄遞業務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寄遞業務亟須在時限提升等重點工作上實現突破。要求全力推動時限提升、有標必達穩時限、夠量線路提速度。聚焦業務量較大的重點線路,分類施策、提質提速,確保時限既快又穩。

劉愛力還指出,各省(區、市)分公司務必確保時限標準質量,確保有標必達,確保總體時限與競爭對手旗鼓相當。對於時限管理不力、持續不能達標、時限質量長期落後的單位和人員,集團公司將通報批評、嚴肅問責。

除此之外,據中國證券報,多位快遞業內人士表示,價格戰導致網點不賺錢,使得一些鄉鎮網點被迫停業或私自加價收取取件費。這將使快遞服務質量下降,不利於行業的長期發展。

某“通達系”快遞業內人士表示,民營快遞加盟制經營壓力大,但對於偏遠地區而言,快遞量肯定上不去,辦一個網點虧一個網點。快遞進村,對於偏遠地區的意義跟修路差不多,是一項公共基礎事業,需要國家的支持。

編輯|程鵬 肖勇 杜恆峰

(0)
上一篇 2021-06-29 09:35
下一篇 2021-06-29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