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中的寒號鳥真的不是鳥 是一種會飛的鼠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中,有一篇名叫《寒號鳥》的文章,通過講述一隻喜鵲和一隻寒號鳥對做窩過冬的態度和結果,生動有趣、具體形象地告訴學生一個哲理:要認真對待生活,不能得過且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故事中,寒號鳥住在石縫裡,整體除了玩,就是睡,不停喜鵲做窩的建議,最終在大雪紛飛的夜晚凍死。

你知道嗎?其實文中所說的“寒號鳥”確實存在,但並不是鳥類,而且一種家“紅白鼯鼠”的生物,俗稱飛狐,文藝作品中的雪山飛狐指的就是它。

那它為什麼又叫寒號鳥呢?這個稱呼可能來自五台山。

人教版這篇課文改編自元末明初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卷十五》,這是目前發現較早記載寒號鳥的文集。該篇記載:“五台山有鳥,名寒號蟲,四足,有肉翅,不能飛。當盛暑時,文采絢爛,乃自鳴日:鳳凰不如我。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雛,遂自鳴日:得過且過。

紅白鼯鼠為大型鼯鼠,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體形很像松鼠,體長35-60厘米,體重2kg。前後肢之間有皮膜,可以進行滑翔。

它生性懶惰,從不壘窩但又特別怕冷。冬天,紅白鼯鼠棲息在樹洞或岩洞里,不再出外覓食,進入了冬眠,直到氣候轉暖,才恢復活動。

紅白鼯鼠還有個奇怪的癖好,離洞再遠,總是要返回洞巢后,才把糞便排出來。據說寒號鳥的糞便可以入葯,《本草綱目:禽部》寫道,“屎名五靈脂”,有散瘀止痛、活血止血、解毒、健脾消食等功效。

課本中的寒號鳥真的不是鳥 是一種會飛的鼠

(0)
上一篇 2021-06-28 17:32
下一篇 2021-06-28 1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