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製造出可以食用的米制霍亂疫苗

霍亂,一種經常因飲用受污染的水而致命的疾病開始成為一種以可食用轉基因大米形式製成的獨特疫苗的目標。據東京大學稱,這種可食用的疫苗已經成功地完成了其第一階段的人體試驗,證明能夠有效地對霍亂產生免疫反應。

268641_web.jpg

大多數疫苗是以注射的形式出現的,儘管有些疫苗已經被開發為鼻腔噴霧劑和其他非侵入性媒介。然而,最獨特的也許是可食用的大米疫苗,它是由大學的MucoRice項目中的轉基因大米組成。

目前存在多種不需要注射的霍亂疫苗;它們以滴在病人舌頭上的方式給葯,但有一個主要的缺點:它們是由霍亂細胞製成的,需要冷藏,讓接種疫苗時讓很多人困惑。基於大米的疫苗則不同–它被設計為產生霍亂毒素B的一個無毒部分。

當人食用這種大米時,他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對無毒的CTB產生反應,CTB通過腸道膜進入身體。這種活動刺激免疫系統對入侵者產生兩種不同的抗體,這比注射疫苗有利,因為它們通常只觸發一種類型的抗體的產生。

據研究人員說,這種疫苗與大多數替代品不同,不需要冷藏,可以 “從頭到尾”在室溫下保持穩定。大米被簡單地晒乾磨碎然後被包裝成小劑量。當有人準備服用疫苗時,將米粉與一些水混合就可以實現疫苗接種。

第一階段的人體試驗被證明是有希望的,研究人員指出,大多數參與者對疫苗有 “良好的免疫反應”,沒有經歷任何明顯的副作用。在30名志願者中,研究人員發現有11人經歷了很少或沒有免疫反應。

進一步分析發現,這可能是由於他們的腸道微生物組造成的。研究人員發現,對疫苗反應良好的參與者擁有更多樣化的腸道細菌,而反應不佳的參與者的腸道細菌多樣性較差。這些發現強調了腸道細菌對人類健康的重要性,類似於吃富含益生菌食品和纖維食物帶來的好處。

(0)
上一篇 2021-06-28 00:31
下一篇 2021-06-28 0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