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翻”火星 天問一號解密最萌合影如何得來?

6月1日,火星車WIFI分離相機拍攝着陸平台與火星車合影,相機記錄了火星車後退移動和原地轉彎過程,這是人類首次獲取火星車在火星表面的移動過程影像。在擺放好相機位置之後,“祝融號”火星車朝着着陸平台的方向後退,但是並不是朝正後方向行進的。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火星車總體主任設計師 陳百超:第一步是先後退4.5米。在這個後退過程中,WIFI探頭首先是對火星車進行一個動態拍照,是一個火星車後退的這樣的效果。但同時它會劃過一個弧,我們這個也是做了一個精心設計,第一個好處就是它可以退到跟進入艙有一定的距離,這樣的話這兩個方向的視角都非常好,所以沒有相互遮擋的問題。第二個如果火星車在控制上有異常的話,它會直接撞到進入艙,這是我們接受不了的,所以我們在設計的時候設計了一個弧。

“萌翻”火星 天問一號解密最萌合影如何得來?

在到達了指定位置之後,火星車又進行了轉身的動作,於是留下了這張萌萌的合影。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火星車總體主任設計師 陳百超:火星車進行一個原地轉向,它就是這樣的一個轉向。轉向這個過程中,WIFI探頭對它的一個轉向進行動態的視頻拍照,轉向的效果雖然時間很短,但是還是很漂亮的,能看出來火星車的動作是很敏捷的。

今天(6月11日),國家航天局舉行天問一號探測器着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揭幕儀式,公布了由“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的着陸點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國印跡”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圖。首批科學影像圖的發布,標誌着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萌翻”火星 天問一號解密最萌合影如何得來?

△着陸點全景圖,攝影:“祝融號”火星車

着陸點全景圖,是火星車尚未駛離着陸平台時,由火星車桅杆上的導航地形相機,進行360°環拍,經過校正和鑲嵌拼接而成。圖像顯示,着陸點附近地勢平坦,遠處可見火星地平線,石塊丰度和尺寸與預期一致,表明着陸點自主選擇和懸停避障實施效果良好。

“萌翻”火星 天問一號解密最萌合影如何得來?

△火星地形地貌圖,攝影:“祝融號”火星車

火星地形地貌圖,是火星車駛達火星表面后,由導航地形相機拍攝的第一幅地形地貌影像圖。圖像顯示,近處表面較平坦,分佈有大小不同的石塊,邊緣平滑、顏色較淺、呈半掩埋狀,較遠處有一環形坑,環形坑邊緣分佈有顏色較深、稜角分明的石塊,更遠處是幾處沙丘。

“萌翻”火星 天問一號解密最萌合影如何得來?

△“中國印跡”圖,攝影:“祝融號”火星車

“中國印跡”圖,是火星車行駛到着陸平台東偏南60°方向約6米處,拍攝的着陸平台影像圖。圖像顯示,着陸平台熠熠生輝,國旗鮮紅方正,表面地貌細節豐富。

“萌翻”火星 天問一號解密最萌合影如何得來?

△“着巡合影”圖,攝影:“祝融號”火星車

“着巡合影”圖,是火星車行駛至着陸平台南向約10米處,釋放安裝在車底部的分離相機,之後火星車退至着陸平台附近。分離相機拍攝了火星車移動過程和火星車與着陸平台的合影。圖像通過無線信號傳送到火星車,再由火星車通過環繞器中繼傳回地面。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於2013年全面啟動論證,2016年1月批准立項。2020年7月23日天問一號探測器於海南文昌成功發射,歷經地火轉移、火星捕獲、火星停泊、離軌着陸和科學探測等階段,工程任務按計劃順利開展,截至6月11日,環繞器在中繼軌道運行狀態良好,“祝融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已工作28個火星日。

(0)
上一篇 2021-06-27 17:31
下一篇 2021-06-27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