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談新冠變異毒株: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6月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疫情是我國首次應對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變異德爾塔毒株帶來的社區傳播,目前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績,但其他地區也需要提前做好防範。從這次疫情看,德爾塔毒株具有傳染性強等特點,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鍾南山談新冠變異毒株: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廣州抗擊疫情已取得階段性成績

鍾南山表示,從6月19日開始到6月24日,廣州已連續6天無新增境內感染者,本輪疫情廣州全市累計報告153例感染者。目前,疫情已經得到了有效控制。

他認為,這次廣東應對疫情有幾個有效做法。首先是很快查清了傳播鏈。

5月21日,廣東省、廣州市疾控部門接到病例報告后開展了及時和高質量的流行病學調查。

目前廣州153個病例全部做了病毒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同源,傳播鏈明確。

這些工作為相關部門研判疫情的來龍去脈、發展趨勢、提出管控措施都提供了清晰的數據支撐。

另外此次廣東強化了對密接者的管理。

“這次由於德爾塔毒株病毒載量高、傳染性強的特點,因此只要在發病前4天跟病人處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個單位、同一個建築的都算為密切接觸者。由於有了認識的變化,所以對重點人群所在的不同區域採取了封閉、封控的不同管理模式。”鍾南山說。

鍾南山表示,在這次疫情中,廣州通過大數據追蹤,只要去過重點地區、跟重點人群有接觸的人就被賦予黃碼,做法更加精準。

另外各區也根據本地防控的實際風險高低,增加了綠碼人員的核酸檢測頻率。

鍾南山說,此前全球一些地方都有報道新冠病毒通過人傳給動物,再由動物傳染給人的案例。

此次農業部門在重點區域做了30多例老鼠的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目前正在對家養貓和狗進行檢測,7月就能完成。

“這些新的方法,創新的、更有針對性的模式,使得我們比較快地控制了疫情。”鍾南山說,“從疫情發生到6月24日為止,疫情沒有傳到省外。”

德爾塔毒株具有傳染性強等特點

鍾南山表示,從全球範圍來看,德爾塔毒株正在成為一個主要威脅,從英國、俄羅斯、新加坡和美國近期的疫情發展看,感染德爾塔毒株的人數都在快速上升。

鍾南山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對德爾塔毒株在社區的傳播規律和傳播特點,國際上還沒有太多詳細報道。

廣州疫情是我國第一次應對該毒株的社區傳播,全國其他省份也需要提前做好防範準備,而廣州獲得的經驗對全國其他地方會有幫助。從此次疫情看,德爾塔毒株具有幾個特點:

第一,病毒載量高。一旦人體感染了德爾塔毒株,在身體里的病毒載量比以前的普通株高。醫學上通常用Ct值來衡量病毒載量,Ct值越低病毒載量越高。這次觀察到感染者Ct值低的病例比較多。

第二,潛伏期短。去年武漢疫情的時候,病毒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大概是3到7天,而這次大概為1到3天。雖然也有個別潛伏期長的,但總體上比較低,大部分2到3天就發病了,甚至有些在24小時內就發病。

第三,核酸轉陰時間長。病人感染上普通的病毒株,經過治療后7到9天後核酸檢測就轉陰性了,但這次廣東100多例病人中,平均轉陰時間為13到15天,差不多高一倍。所以在疫情發生后的同一個時間段,出院的病人比之前要少。

“德爾塔毒株在體內的病毒載量高、潛伏期短,造成它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比普通病毒株傳染性高一倍。”鍾南山說。

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鍾南山表示,現在全世界面臨著德爾塔毒株流行,它會進一步損害全球的經濟發展。一方面是疫情防控要做得好,另一方面是經濟要繼續發展,兩方面必須有一個高度的平衡藝術。

鍾南山說,要建立一個新的平衡,除了嚴格遵守群防群控的措施,還要儘快推進疫苗注射,建立人群的免疫屏障。

從以色列、美國、英國的結果看起來,接種疫苗后感染率明顯降低,所以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鍾南山表示,從實驗室結果來看,疫苗對變異毒株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但依然有保護作用。

從廣東100多例病人的初步分析來看,疫苗接種以後在預防接種者發展為肺炎以及發展為重症等方面,均有一定效果。

“這些數據不一定很准,因為數據量還不多,但說明一個問題,不管從實驗室的結果和真實世界的觀察來看,中國國產疫苗對德爾塔毒株還是有效的,大家應該打。”鍾南山說。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6月24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12064.3萬劑次。

“如果估計疫苗的保護率在70%左右,我們國家需要有80%或者以上的人接種疫苗,才有可能建立免疫屏障,所以我們需要加強疫苗接種。”鍾南山說。

(0)
上一篇 2021-06-27 16:16
下一篇 2021-06-27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