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子刊:神秘的中國山貓可能與貓的馴養家化無關

基因組數據分析表明,甚少被研究的中國山貓野貓的一個亞種,它們與中國馴養家化的貓無關;這些山貓的分類學地位仍有爭議。這些研究發現支持這樣的推測:家貓純粹起源於馴化的非洲野貓。這項研究還發現,中國山貓的基因可能因古代亞洲野貓的基因滲入及與現代家貓的基因混合而不完整。

這引發了物種保護問題,因為中國山貓可能會變得不太適應當地的環境——這種危機已經降臨至歐洲野貓。

Science子刊:神秘的中國山貓可能與貓的馴養家化無關

科學家一直不能確定青藏高原特有的中國山貓是否真是一種獨立的物種或只是野貓的一個亞種,他們也不確定中國山貓是否與東亞地區貓的馴化有關。雖然之前的研究提示,非洲野貓 (Felis silvestris lybica) 的單純馴化事件是家貓的起源,但東亞地區貓樣本的匱乏給這一推測留下了不確定性的空間。

為解開這些謎團,He Yu 和同事採集了 27 只中國山貓 (F. s. bieti)、4 只亞洲野貓 (F. s. ornata) 和 239 只家貓 (F. s. catus) 的樣本。中國山貓標本有着該物種範圍最廣的標本(它們包括糞便、血液、皮膚組織、乾的毛皮和頭骨樣本),亞洲野貓的樣本包括血液或乾燥皮膚,而家貓的樣本則包括頰拭子、血液或皮膚組織。

Science子刊:神秘的中國山貓可能與貓的馴養家化無關

研究人員從這些標本中提取了基因組DNA,得到了51個高品質樣本的全基因組序列數據,其中包括4隻中國山貓、1隻亞洲野貓和46隻家貓。Yu等人接着重建了它們的物種進化樹,判定中國山貓是野貓的一個亞種。

原文鏈接:

http://dx.doi.org//10.1126/sciadv.abg0221

(0)
上一篇 2021-06-27 09:31
下一篇 2021-06-27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