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群為何要“四處奔波”?專家:邊吃邊拉為植物種子提供擴散方案

最近這段時間,雲南野象群的事情引起的諸多網友的圍觀,為什麼它們要“四處奔波”呢?這幾天象群在峨山縣富良棚鄉活動覓食,這裡海拔為2074米。超過了兩千米,一般來說,大象一般會在千米以下的區域活動,高海拔意味大象的食譜有變化,象群一直在找吃的,為美食四處奔波。

據央視新聞報道稱,一路行走一路吃,吃吃逛逛旅行團。看起來不錯,但實際上這是大象的生理結構和獨特習性決定的。

大象一天花費十多個小時,一半的時間都為了吃,食量更是驚人,一天大約可以吃掉150公斤到200公斤的食物,還需要喝六七十公斤的水。但胃口好並不代表吃得好、營養好,大象吃這麼多,但它的消化能力卻極差,很多吃進去的東西原封不動地又拉出來。

專家組成員沈慶仲教授在跟隨象群嚴密觀測大象的移動路徑,撿拾大象糞便做基因監測研究,大象長期進化中形成了所謂的“直腸子”,一直吃一直拉,邊吃邊拉的行為,為植物提供了最優的“種子擴散方案”。

植物種子在消化能力很弱的直腸子中受到的破壞最小,並被一直在路上的大象散布到了不同的地方。

象群為何要“四處奔波”?專家:邊吃邊拉為植物種子提供擴散方案

(0)
上一篇 2021-06-27 09:30
下一篇 2021-06-27 0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