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儀器自主創新應用示範基地在中國農科院成立

近日,為進一步推動中國科學儀器自主創新和應用推廣,在科技部、中國儀器儀錶學會和中國農業科學院科技局的支持下,中國科學儀器自主創新應用示範基地在中國農業科學院成立。該基地由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重大平台中心負責運行管理。

中國科學儀器自主創新應用示範基地在中國農科院成立

基地成立后,平台中心將會和國產儀器廠家密切合作,積極開展專業技術需求對接和性能評價,積極推動國產科學儀器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分析檢測應用,全方位推動中國科學儀器的創新發展,為解決核心領域關鍵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在成立儀式上,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張麗娜表示,為保障示範基地高效運行起到實效,中國農科院成立了專家組,與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相關專家形成動態專業技術團隊,為國家有關部門大型儀器設備查重評議和進口論證提供支撐,為儀器設備提供驗證和評價,為儀器生產廠商提供應用示範場所,反饋使用信息,提升儀器性能指標。

中國儀器儀錶學會分析儀器分會秘書長吳愛華介紹,目前,我國儀器企業數量多,體量小,基礎薄,缺少明星企業,近80%為中小微企業。在儀器整機上,基本做到“人有我有”,但總體處於追趕狀態,多種高端儀器我們還在起步期,外企已經處於迭代期。而在關鍵核心部件上則依然高度依賴進口。

張麗娜希望,中國科學儀器自主創新應用示範基地能宣傳國產儀器,提升國產儀器市場佔有率,凝聚專業技術人才,建成技術人才高地。未來,還將籌劃中國科學儀器自主創新應用示範基地二期建設。

(0)
上一篇 2021-06-26 11:30
下一篇 2021-06-26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