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連接設備可在一小時內檢測出感染情況

目前,如果醫生懷疑病人有細菌感染,他必須提供液體樣本,然後送到實驗室進行分析。然而,一種新的設備可以在幾分鐘內對這些樣本進行現場分析。

4TAG3A]}NZ}Y}~HA]W5P1CM.png

在實驗室里分析體液樣本有三個主要問題。首先,在得到結果的幾天時間裡,任何存在的感染都可能變得更糟。另一方面,醫生有可能立即讓病人服用抗生素,以防他們被感染–如果事實證明他們沒有被感染,那麼他們將毫無必要地服用藥物(並忍受任何副作用)。此外,在偏遠地區或發展中國家,有適當設備的實驗室可能離得很遠。

正是考慮到這些限制,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創造了這個原型設備。該工具實際上由兩部分組成–一個雙通道電傳感芯片和一個類似USB棒的主處理模塊,芯片被插入其中。

醫生們首先將一滴血液、尿液或唾液放在芯片上。在那裡,芯片上已有的DNA酶與疑似細菌產生的特徵蛋白髮生反應–假設這些細菌首先存在的話。芯片和主模塊都被插入智能手機,在那裡,一個專門的應用程序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解釋和顯示數據。

41557_2021_718_Figa_HTML.webp

該技術已經成功用於檢測尿液樣本中的有害大腸桿菌,並且能夠通過利用不同的DNA酶檢測其他類型的細菌。更重要的是,據說它還可以被改造成檢測病毒感染,包括COVID-19。

“這將意味着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更快的結果,並避免嚴重的併發症,”關於這項研究的一篇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Leyla Soleymani說。“它還可以避免不必要地使用抗生素,這是可以為我們在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戰鬥中爭取時間的。”

這篇論文最近發表在《自然化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26 10:30
下一篇 2021-06-26 10:30

相关推荐